•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扎根基层之土,绽放青春之花

  7月3日,一支充满朝气的重庆理工大学队伍启程前往了南川区头渡镇,为期七天的重庆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我们分为了8支队伍分别深入到了头渡镇各个村的基层群众中,深入到了头渡镇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全方面地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考察头渡镇的发展状况。在头渡镇的7天里我们时刻谨记我们是一群青年志愿者,是来为建设乡村奉献自己青春才干的,带着扎扎实实做事,完完全全奉献的想法我们合理规划每日的时间,在紧凑的时间内奉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

  “三下乡”是我们第一次真真切切融入农村,是踏在每一寸土地上的生活,是充实且难忘的,每天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伴随着我们匆匆的脚步,我们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起学习团课,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团课的理论知识学习中开启充实的一天。

  我们村官体验组走进头渡镇,走进优秀村官干部一天的生活,体验到了他们工作的艰辛,更体会到了他们是在用平凡的双手做不平凡的事情,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价值。长期驻扎在办公室的村支书,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24小时不间断的电话,忙碌奔波到每家每户村民中的身影,这是我们在和村支书相处的一天的中所看到的村支书的生活,村支书的生活舍小家为大家,是以群众为中心的生活,以乡村发展为重心的生活。

  在我们对村支书的访谈中,村支书告诉我们他最激情的工作不是做大事,而是做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他向我们讲述了他们村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和如今的发展状况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村支书对工作的热情,对村民们的真情,对家乡建设的激情不禁让我思考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用自身的能力、真实的才干去帮助当地的农户,振兴乡村。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村官的队伍,走进美丽的乡村,带着自身的热情与才干回到家乡,带着对家乡更美好的希望发展农村。我们要有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信念,在不断学习增长自身才干的同时,更要有回归农村、发展农村、奉献农村的魄力,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深入走访到了方竹村的建卡贫困户的家中,与热情淳朴的村民们沟通与交流,了解他们生活的基本情况,询问他们对扶贫相关政策的了解和他们真正关心的民生政策,同时向他们普及当地的政策,让村民们完全了解当地的政策,切实享受当地的政策。之后我们以卫生知识普及、乡村环境整治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了解每家每户村民家中的环境整治情况和村民的环保意识,并积极为村民开展一些义务劳动改善他们的环境,同时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了理论宣讲,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助力建设美丽乡村。从中也让我感受到我们当代青年也能用我们微薄的力量为他人生活增添一些美好,这更激励了我们要用心学习乡村、用心感受乡村、用心奉献乡村。

  “三下乡”的这段时光,不仅是我们学生时代一段难忘的经历,更是人生道路上一次受益匪浅的经历,我们每一天都在收获与感悟,每一天都在学习与成长,不仅磨炼了自我,更坚定了信念。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将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通讯员:邱诗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