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如花笑颜,护鹤发童颜

  前人所言的“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体现的是一种一生不为做官,愿当普通医生为民治病的人生追求与高尚医德,也是我从医所遵循之道。抱着自己坚定的信仰,我参加了思忆三下乡织梦队,来到了湛江麻章区湖光农场志满镇,共同慰问镇中老人并向广大村民提供义诊与解疑答惑。

  愿君笑颜如花绽,永世长存

  “数人世相逢,百年欢笑,能得几回又。”7月7日,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似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服务队初来乍到湖光农场,人生地不熟,许多村民以为我们是所谓的“江湖骗子”,都不愿意与我们有过多的交流。但我们的故事从一件小善事开始。“奶奶,让我扶您上楼梯吧。”老奶奶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也对我们身上穿着的白大褂充满疑惑。我们向她做完自我介绍后,她欣然接受了我们的义诊服务。这位老人很爱笑,原本水汪汪的大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志愿者李若源都情不自禁地唱起了《爱笑的眼睛》,他的歌声吸引了更多村民过来。在义诊前,学长曾多次声明与老人交流十分困难,不仅仅是代沟问题,而且很多老人都没耐心,对此要求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而当我真正与老人们接触时,发现一切都与我所认知的不一样。若你用真心与老人们交流,会发现其实他们十分健谈,他们以其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教会我们许多东西,但使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们的笑颜,如同太阳穿过云彩放射出来般灿烂。?

  新秀崭露头角,老将宝刀不老

  “你们是医生吗?是来这边义诊的吗?”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问道,他挽起衣袖并说道:“帮我测量血压吧”。我以僵硬的动作完成了血压测量,由于我以做量表测试为主,对血压测量的操作不熟练,使老人十分不满意。他列出了我测量时出现错误。第一,肱动脉位置不确定,触摸时间过久;第二,水银下降速度太慢,听诊时间过久。我带着疑问向他请教,原来他是一名退休的老医生,现在家里开的小诊所由他的儿子继承。他告诫我,学医之路无捷径,必须要勤奋刻苦。他说他也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并让我也如此,说“医学无儿戏,即便是像简单的血压测量操作,也要烂熟于心。”话音刚落便拿起血压仪教我,并让我对他进行第二次测量。这次他很满意,拍了拍我的肩膀就走了。从他的执着与认真中,我能看出他是一位好医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不仅仅是在这小小的农场,而是全世界都能出现更多认真、负责的好医生。

  一期一会,倍感珍惜

  往昔斑驳的时光犹如清晨叶尖滴下的露水,散落在泛尘的地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失,滋润了来年的花草。为期一周的下乡义诊是十分短暂的,我们的生活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曾多次入户遭人拒绝,也曾因老人的方言和身体问题而绞尽脑汁,也曾遇厨房中的老鼠、蟑螂斗智斗勇,也曾为打磨一篇好的新闻稿而废寝忘食,也曾有队员在烈日下中暑,但我们始终不曾忘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通过克服这一系列的困难,才使得我们有所成长与收获。诚然义诊生活中充满许多困难,但更多的是乐以忘忧,无论是与老人交流还是队员之间相处时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们怀着“一生只相遇一次”的心情来到湖光农场,因此我们会更加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与在这里发生的每一件事。这一刻,湖光农场里和蔼可亲、朱颜鹤发的老人们真挚可爱的笑颜已铭心镂骨于我的脑海中。(通讯员 陈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