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童心共享,益往黔行

  青春跨越山海,星火照亮未来。刚经历过雨季洗礼的桑园浦村已是晴空万里。在桑园浦小学的操场上将有这样一抹红色的身影,穿梭于孩子们中间,唱歌跳舞做游戏,写字绘画聊奇遇……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的青春二师奔跑团,为孩子们带来了为期16天的七彩夏令营支教志愿服务。

  我们不禁感叹自己在这一次支教之旅中,将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讲课的学生,而是站在讲台前,站在学生面前传递知识的老师。这一身份的转变,着实让我们紧张而又兴奋。我一直憧憬着未来,当我真正成为一名老师时,该如何去和学生相处,用什么样的形式可以更好的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我的这门课程。而在学生眼里,我又会是个什么样的形象……

  清晨七点,离开平常习惯依赖的被窝,到自己负责的班级里,看着孩子们早早的开始看书学习亦或是在聊天玩耍活泼的样子,自己的脑子里也满是当年学生时代和同学打闹嬉戏的场景,充满着童真,充满着希望。体育课上,告别素日里会有的无聊时光,带着口哨,篮球,秒表,带着同学们去往我们该挥洒青春活力的操场。孩子们童真的笑声汇成欢乐时光的细沙从指缝间流逝,最后再站在这片操场上闭目冥思,感受这段经历,在我身体上雕刻出成熟的痕迹。

  在这次支教之旅中,当自己真正的成为一名老师时,我从内心深处,理解了当年老师对我的严厉,对我的培养。那一遍遍的练习,一遍遍的重复,对我提出一个个新的困难和挑战,都是老师迫切的想把知识灌输到我的脑子里。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少年强则国强,在孩子们身体健康发展最为关键的时候,心理健康发展最为关键的时候,我们对于孩子们积极的影响就变得尤为的重要了。

  与其说这是一次支教经历,不如说这是我一次心灵的旅行,不仅仅是逃出日常生活圈的苟且,更是一次发现自己的旅程。所谓教学相长也。在教学的同时,我也在提高自己,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锻炼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这一次旅程,又是一场对过去的我的告别,人说,决定一场旅行,最好的仪式就是在旅途中忘记,最华丽的告别,往往不需要言语,而是去过最谦卑朴素的生活,做最真诚无华的奉献,在实践中淬炼出一种洁净而淳朴的东西,我希望我以后也会常如此,给自己留出一点时间去奉献我的青春,为灵魂让出位置,让心灵去飞。

  支教生活固然艰苦,但艰苦是一种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品味艰苦的人,懂得与人微笑,用奉献赞美生活。很多人害怕艰苦,追求舒适和一味获取,但其实在褪去世间万千浮华烂漫之后,总有一丝空落在心底。艰苦像深夜里的海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却是远离喧嚣,对心灵最好的升华和洗涤。

  16天的支教工作时间虽然短暂,却给了我一段深刻而又美好的体验,我的人生因为它而更加丰富和精彩。我将把这段经历永远铭记心中。这也将化作我今后学习和工作的不竭动力,催我奋进。最后,我甘为人梯,让留守孩子踩着我的肩膀,奔向他们热爱的远方!(通讯员 王子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