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我们不负遇见

  或许是因为相遇太美,这个夏季阳光更加妩媚,或许是因为你们的出现,才有了这一场青春的相遇!一支瘦笔,写不尽故事万千、你我相伴。一段陪伴,莫道时光短暂。缘分让我们在这个夏季相遇,我们终究不负遇见。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之前流逝,半个多月的支教生涯就这样结束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爱童行的暑期支教活动,而这一次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选择了网上支教,曾想因为线上的原因,我们只能通过网络与小朋友们进行联系,可能在离别之时便没有第一次支教那般不舍与难受,但是真正到了告别的时候,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脸庞,依然还是充满了不舍之情。但是,聚散终有时,我们愿意做小朋友们成长过程中的那一抹难忘的风景,也不愿他们始终为我们停留,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希望所有的小朋友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拥有美好的未来!

  支教结束后,我会时不时的翻看手机相册中的照片,一张一张的翻过去,过去的一幕幕重现在脑海之中,回忆回到了我们开班典礼那一天。??

  我还记得那一天,或许是因为激动,我起的格外的早,一直很亢奋,当开班典礼正式开始时,我又平静了下来,我还记得我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爱童行支教活动,他们之中有很多老朋友是认识我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都还在想,他们会不会忘了我,但是很幸运,我看见许多小朋友对我说“老师,我还记得你”、“老师,去年你给我们上过课哦”,这个时候,我真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啊,原来他们还记得我!

  每一次支教,都是换一种身份,承担起一份责任。作为师范生,改变一下学生的身份,去尝试做一名老师,能够帮助我们学习到很多在学校不能学到的知识,能够让我们再实践中感受如何做一名优秀得好老师,党学生在过去很久之后,再次见到你你,能够说一声“老师你好,老师你曾经教过我呢”,那么这便是成功的。

  继续看下去,最多的便是我们给学生上课时候的照片了,也是我们陪伴孩子们时间最长的地方。在地理课上,老师给孩子们带来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优美的自然风光,介绍黄石本地的革命古迹;在历史课上,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中国历史各朝代大致背景,让孩子们对中国历史有大致了解,介绍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英语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复习最基础的英语知识……记得我曾经问过他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有一个男孩笑嘻嘻地站起来,大声的说:“我想当一名喜剧演员,因为我可以给别人带来欢乐!”

  支教不仅仅是给学生传递知识,更多的是一种陪伴,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不能给学生传授怎样多的知识,但是我们能够为孩子们在无聊的假期提供温暖的相伴。在课堂上,我们与学生互动,共同学习新的知识,在课下,我们是朋友,一起谈心一起玩耍。而这些,都是我们以后共同美好的回忆,当孩子们未来想起时,能够微微一笑,说一句“我的童年并不孤独”。而这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

  网上支教的原因,我们的课程设置并不是很多,我们增加了课业辅导的时长,每个人负责一到两个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我们希望多利用课业辅导的时间,与孩子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更加了解他们,帮助他们,陪伴他们。我负责的有两个小朋友,男孩子叫陈治伸,女孩子叫陈紫怡,他们都很乖,不用我每天提醒,每天能够按时自觉去上课,在课业辅导的时候,和他们开视频交流,表现得也很乖巧,有时候作业讲完了但是还没下课,和他们聊天,他们也会很认真得和我谈心。在最后告别的时候,他们还为我写了一段告别的话,同样,我也真心的祝愿他们:晨有清逸,暮有闲悠,梦随心动,心随梦圆!

图为课业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兆赛 供图

  孩子们的心思其实很单纯,你对他好,那么他就会记住你的所有好,只要用心与孩子们交流,我们也能得到孩子们的回应。这些孩子让我们感到怜惜。据我了解,他们都是留守儿童,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缺少父爱母爱的他们,有的很内向,甚至封闭了自己的内心。在家没有人陪他们玩,所以他们特别渴望待在学校,因为这样就有人陪他们玩耍了。孩子们缺少的陪伴,在我们支教的半个多月里是无法弥补回来的,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给孩子们带去欢乐,送去温暖,我们十几天的陪伴最起码能给他们带去童年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在以后想起来的时候,能够想到还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陪伴了他们短暂的时光。

图为毕业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兆赛 供图

  不知不觉便翻到了最后一张相片,看着毕业典礼的照片,我告诉自己,离别总会到来,静悄悄的,只是心中起伏的波澜,告诉着自己,心中有多么的不舍。看着孩子们写给我们的信,告别时忍住没留下的泪水终于抑制不住,那一张张笑脸、那一声声“老师好”、那一句句“老师再见”,以及最后那一句“老师,你明年还来吗?我想你们了”攻破了我最后的内心防线,我说“老师明年一定来看你们,老师愿意一直做你们的保护伞,呵护你们健康成长!”。

  人生际遇,百转千回。我们且行且珍惜:遇见你们,是一种幸福,每一次回眸都是一场最美。缘来时,我们珍惜,缘走时,我们释然。这个夏天,我们不负遇见!(通讯员廖兆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