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上科普,乐趣无穷

  为了增强广大家长对儿童安全用药的重视,儿童自身对健康的关注,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思源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药学专业特色,通过有趣新颖的小剧场、故事等形式,普及公众的儿童安全用药知识。在哔哩哔哩、抖音、快手、微博等各大网站发表科普小视频,以便有需要的公众看到并进行学习。

  勇敢迈出第一步

  八个一分多钟的小视频,看起来十分简短,里面却蕴含着思源全员的心血,你看到的,只是我们想让你看到的。有的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几个一分多钟的视频嘛,说得好像有多难一样。”对此,我只能说:“可能它并没有我想象中难,但是它一定没有你想象中简单。”从前期视频脚本的制作,到中期视频的录制,到后期视频的剪辑,思源队员们一步一个脚印,认真且细心地完成了一个个视频的制作。

  身为视频“小白”的我,一开始接到视频脚本制作以及小视频的录制这个任务的时候,我感到十分紧张,从未接触过这类型工作的我,担心因为自己对其一无所知而对整个队伍的拍摄进度造成干扰,担心自己的不专业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我明白,如果不勇敢地迈出第一步,那我对这个领域永远都会是一无所知,更别提要变得更加优秀了。于是我听取了朋友们的建议,在网上找教程和模板进行学习,即使夜幕降临,我也依旧在仔细推敲自己的视频脚本,生怕漏掉一丝一毫的细节。完成任务的同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夹杂着一丝紧张。期待视频最终的样子,也紧张自己制作的脚本不够完美从而让视频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细心讲解小知识

  为了让我们的小视频简单易懂从而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接受并理解这些知识,视频内的专家讲解部分,我们选用了用卡通简笔画的方式去录制。在绘制有关手足口病视频讲解的卡通简笔画的过程中,我的6岁的妹妹一直从旁协助,出于小孩子的好奇心,她也问了我许许多多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这个小朋友的手脚和舌头上都长满了红点点?”“长满了红点点这个小朋友会死吗?”出于耐心以及让妹妹能够了解更多这方面的知识,我也一一对她进行了解答,手足口病其实并不是一种十分令人不知所措的病,其发生大多数都是因为儿童平时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太健康而引起的,只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发病率就会大大降低。从那以后,妹妹每一次饭前都会逐个叮嘱家里的人们要去用洗手液洗手,看到此景我内心也感到十分开心,或许这就是一开始我们想到达到的效果。

  孩子的天真无邪以及懵懵懂懂,都使得他们更容易接受一些新奇的事物和事情,他们一开始并不了解不注意卫生习惯也会得病这种问题,但只要稍加引导,他们便会吸收这些知识并且牢牢记住。

图为思源队员制作视频制作的卡通简笔画图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晓敏 摄

  道路很长,我们一直在

  视频制作完成后,我们在各大网站和APP发表了思源科普小课堂,通过大家的积极转发和分享,让更多人看到了科普视频,充分了解到儿童安全用药的重要性。有的小朋友看完科普视频后,心生感触,主动写了观后感交给队员们看并主动和队员们交流关于儿童安全用药的小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很多个人联合起来,力量就会变得无穷大。思源队员们共同努力,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公益活动。在酷热的夏日,给人们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接下来的道路还很长,但我们一直在。(通讯员 刘晓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