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成长中感受爱的温度

  夏日悠长,岁月风平,伴随着夏日的阳光与蝉鸣,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留梦守心服务队的2028年支教之旅在8月21日正式打板结束。但似乎每一段旅程结束,站在终点回望起点时,都会感叹一句,时光匆匆,光阴易逝。

  回顾自己着在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实践的点点滴滴,这半个月的难忘经历不仅让我收获到了一种独特的感情,也给我的心灵带来极大的触动。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明白,我们这些大学生来支教,并不能给山里的孩子带来多大的改变。短短的半个月的实践时光,我们能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极其有限的。但回望过去的支教时光,我的每一天都过的意义非凡。我仍然记得,8月7日的那天是我们支教的第一天,也是我们与这群可爱质朴的孩子第一次正式见面,当负责人李老师介绍我们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个因为陌生,见到我们紧张而紧紧的攥着小手。当真正开始上课时,我们真切得感受到他们的可爱和天真,也真正体会到了管理他们的不易。他们可以像是可爱的小天使一样,用一声声稚嫩亲切的问候:“老师好。”,把我们包围在一起,使我们之前的烦恼全都烟消云散。正是这份单纯,温暖了我们,让我更加确信,这不仅仅是一段成长的岁月,也是一段爱的修行。

图为小朋友正在向志愿者分享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悦 供图

  我是第一次当别人的老师,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上讲台的忐忑不安。我的心情是激动与紧张,“激动”是终于和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们见面了,“紧张”是因为作为大一的学生,第一次接触到老师的这个身份。虽然我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反复排练,已经做好了面对它的准备,我相信自己能够拿出最好的状态来与他们相见。在那一刻之前我幻想过无数次和小朋友见面的场景,和他们一见面,我之前所有的担心害怕都已烟消云散,在我心中只有更加坚定的坚持支教的决心。对于接下来未知的支教生活,孩子们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信任。孩子们并不是像我想象中的那般腼腆,相反,他们是活泼可爱的,虽然我们彼此是陌生,但这些孩子能够很快得和每一个志愿者老师熟悉起来。我面对这群素昧谋面的孩子们,站在讲台上感到的是无比的感激和欣慰,虽然我们只是一群心怀热枕的大学生志愿者,但这些孩子们给予了我们最高的称赞,一句老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想法,做好一个志愿者的责任,做好一个老师的责任。

  三尺讲台上,我们都充满着热情与激情,学生们充满着对新鲜知识强烈地渴望,课堂上总是充满着独特的欢声笑语。在孩子们的身上,你总会发现他们的可爱。上课时抬高自己的小脑袋认真地听老师讲授课程,时不时提出一些奇思妙想的问题,童真的笑容总会出现在他们稚嫩的脸上。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曾经,那个洋溢着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被他们感染,融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奔跑、一起大声的笑。当然,支教活动并非这样的简单。一些活泼的孩子会违反纪律,难以管教;志愿者们无法协调好自己的课程;时间紧迫,即使有时任务确实很重。在这些问题面前,我们总会团结一心,将这些问题一一克服。我很庆幸能够遇见这样一群善良热心的孩子们,他们无私奉献,不辞辛劳,用自己火热的内心,点燃了“留梦守心服务队”的热情,把本次三下乡活动圆满的完成。

图为志愿者正在辅导小朋友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悦 供图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葛登纳曾说过:“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不再是毫无意义的。”这是一个双向成长的地方,我们陪孩子长大,孩子陪我们成熟。怀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共同铭记这个不一样的夏天。如果问我此行有何收获,我定会一个字也说不上来,在这个让人成长的地方,那点滴的感动、对不幸学生的感叹、内心的震颤带着爱的温度,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底。(通讯员 李娜娜)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