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时代挂钩

  2020年8月16号,玉林师范学院“以果治荒“实践团成员龚静华、黎青青、王丽娜,共同前往广西玉林博白绿珠村展开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时光匆匆,再那转身之间,我才猛的发现我们与家乡的联系变得少了。我的家乡是在农村,现在的我与家乡的联系仅仅是那是我的家,也只有放假才会回家,回到家中也是呆在家里,几乎不会去仔细欣赏家乡的风貌。既不知道家乡的变化,也不知道家乡现在的发展情况,可以说我对自己的家乡一无所知。而这些也是我忽然之间意识到的。这源于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是它让我意识到家乡是根,与她断了联系,会让自己营养不良。了解家乡,建设家乡,反哺桑梓,是我们青年一代义不容辞的责任。

  劳动力缺乏,经济来源少是使发展农村进度缓慢的主要问题,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成为重中之重。我们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主要是了解我们实践团成员王丽娜家乡的情况。她的家乡位于广西玉林博白绿珠村。实践考察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的。她实地考察,把实际情况在群里汇报,有时还会和我们视频,看看实际情况,方便我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她家乡的真实情况和拥有自己更真实的看法。通过群里无数张关于她家乡的照片和每次想全面了解她家乡时和她的视频电话,让我对她的家乡有了充分的认识。

  一张又一张的照片都在向我们展示她家乡的情况:在家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在村里很少能见到青年人甚至中年人。这样的情况不仅是存在于她的家乡,我的家乡同样也是如此,或者说全中国大部分的农村都存在这一情况。村里要是想要发展好,劳动力是必不可少的。村里没有主要的劳动力,要发展家乡,如何找到适合中老年龄段的工作是我们思考的方向之一。除此之外这些照片还折射出一点要我深思,那就是农村真的留不住青年人吗?农村建设需要新的源泉,留住青年人或引进青年人是建设的重要一步。那么农村该如何留住和引进青年人呢?并且要保证留住和引进的青年人是要真实为建设农村做贡献的而不是为了镀金的。

  在那几张照片中,我的目光被种在荒山中的桉树吸引住的同时不禁又是一阵叹息。桉树对土壤的危害是巨大的,最主要的是它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不是一眼就能发现的。人们会下意识的忽略桉树的危害而大量种植桉树。一座一座的山头满满都是桉树,看着我满眼都是心痛。这也让我意识到改变人们的思想变得重要,不要一味的追求利益,而放弃生态。宣传种什么树,如何种树,也是我们实践的一个方向之一。把荒山变良山是我们的目标。

图为绿珠村委荒山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娜摄

  在许多张照片中有为数几张照片是关于她家乡的农作物的,她家乡的农作物单一,只有水稻,花生,玉米……经济价值不高的农作物。增加经济来源的有效的一个途径就是增加农作物种类。寻找适合在当地种植的农作物并且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也是我们实践团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这些照片反映了很多农村都存在的问题,建设家乡从来都不是口头无用的话语,建设家乡要的是付诸行动。这次身临其境般的实地考察,发现了许多的问题,也提供了许多的思路。也给了我许多的思考:家乡对于我的意义,如何改变家乡的现状?思考是一方面,但行动更重要。在暑期实践活动还在进行的同时,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找到适合家乡发展的途径,并且它会成为现实。(通讯员 黎青青 龚静华 王丽娜)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村民与村民填写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娜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