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加强自我修炼,学法付诸实践

  7月20日,今天细雨微凉,带着夏季少有的凉爽和清风,一群怀揣梦想、元气满满的青年,踏上了暑假实践活动的路程。身为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普法实践队的一员,秉持着我们团队“学法以正,普法以诚”的实践目标,我踏出了普法实践的第一步。

  我作为实践队的一员,来到了金牛区人民法院洞子口人民法庭进行报道见习。初到第一天,我从书记员那里了解到,最初的工作都是从整理卷宗开始的。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是本次见习工作的主要目的,清单上一个个熟悉的专业名词,例如“答辩状”“传票”等,让我内心有着些许悸动,仿佛课本上的知识活灵活现地在冲我招手。虽然有书记的悉心指导,但打开卷宗后,厚厚的一堆材料让我茫然,几乎每一页都布满了文字。然而茫然的背后更多是求知欲,这些文字背后藏着的深意让我激动万分,按照顺序一个个对着整理卷宗材料让我更加深入了解整个案件的进行顺序。都说万事开头难,在一边熟悉整理卷宗,一边与书记员交流的过程中,我逐步熟悉了初来乍到的第一份工作。

  初入实践地点,我们便有幸旁听了一场民事案件的庭审。庭审期间,实践队员们在认真旁听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现实的庭审与书本的理论知识存在一定距离。在现实庭审中,原告和被告可以提前互相沟通,辩论的声音大也不会被审判长制止,比起书本上完全有序的庭审,现实中更像两方智者高声辩论的辩论赛。辩论之中各执己见,据理力争,就像一场知识的战斗。带着疑惑,实践队员们在庭审过后积极求解,作为原告当事人的辩护律师吴律师告诉我们,现实的庭审更具有现实性和复杂性,千篇一律的书本理论虽然有利于理解法律知识,但完全照搬到现实生活中会显得突兀。

  过去在书本学习的多是一些理论层面的知识,走进现实的应用中才能发现很多程序会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社会的复杂性和现实性需要我们从非黑即白的抽象理论回到颜色丰富的实际生活。我们的队员,始终秉承法律普及的决心,始终坚持“学法以正,普法以诚”的宗旨,通过学习和宣传法律知识,达到普及法律教育的目的,本次庭审旁听的展开,也为我们实践任务迈出重要一步。

  随后我们跟随带教律师进行在线普法,讲解民法典的有关内容,以及民法典的发条当中与原来的法律规定之间的改变。这次赵律师重点讲解的是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中关于继承的问题,我们讨论了代位继承与转继承的区别。在直播结束的时候,赵律师鼓励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法律,法律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普及,去捍卫。他说法律是很神圣的,需要我们对它怀有敬意,尊重法律。面对法律问题,希望我们能够结合事实,理性分析,分散思维,态度严谨。

  在赵律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分析了一个典型案例。案例中说到法院因为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一个80岁的老奶奶已经死亡,便无法判决老奶奶的遗产归属。这个案例让我们有了许多反思,虽然我们的一般推测就是这位老奶奶已经死亡,但是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一般而言这样的结果确实稍显惋惜,法律的处理也常常被人误解。但是对于法律人而言,需要细致地排除所有的可能性,才能给出确定的结论,不然可能给当事人带来麻烦甚至损害。所以学习法律就像是要在我们的心中立下一杆秤,这杆秤就是我们心中的公平正义,为了保存秤的平衡我们既需要足够理性,又需要保留心中的温度。

  见习实践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队员忙碌的身影都显出些许的疲惫,但是我们的脸上却也充满了开心与激情。我们学习法律知识,钻研法学理论,普及法律法规,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丰富了知识,也充实自己,为我们的未来添砖加瓦。做一个好律师,当一个好法官,既是人生理想,又是一个需要逐层去达到的长远目标。为此,我们需要细致入微地学习,需要切合实际地分析,需要无私无畏地奉献,需要理性思维又满腔热血。希望未来的我们能够永远记住今日的青雉的理想,记住所经历的和被教导的点点滴滴,不被世事沧桑所动摇,都向着光明的未来步步迈进!(通讯员 付月香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