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实践与青春道别

  两年前,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社会实践,尝试着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身份去了解这个世界。那时候我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大学生志愿者。如今我即将跨入大四的学习时期,而今年将会是我最后一次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社会实践了。怎样才能在实践中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作用、怎样才能够有实实在在的收获,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实践不是走马观花,既然要开始社会实践,那就一定要真真切切的与社会相接触,了解社会的现状,增长自己的才识。

  今年初,一场疫情突然而至,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本以为今年的社会实践也会因此搁浅,但幸运的是,疫情好转,我们可以在居住地进行社会实践。围绕着疫情防控这一主题,我们团队开展了韧性社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活动。为了得到准确的、具有代表性的数据,我们兵分两路,线上线下齐发力,抽样选取成都市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的20个居民社区开展调查。通过线下的调研活动以及线上的资料收集,希望能够总结出所调查社区的防疫现状以及社区韧性的建设情况,并寻找出其中的普遍不足,以探寻出一种普遍适用的韧性社区建设途径。通过社区的韧性建设来提高社区的自我调节能力,从而使社区能够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的紧急情况。

  因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队员没办法参与到线下调研,于是大家便使用互联网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媒体等渠道对所需调查的社区信息进行收集。在一天的实践结束后,我们还利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总结讨论、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在以往的实践当中,我们通常不会使用到互联网进行信息收集,也不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全员讨论。因为疫情的原因,此次实践我们不得不使用线上的方式来开展实践。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实践思路,开拓了新的实践形式。互联网发展至今,便捷迅速,且信息来源广泛、丰富,利用互联网开展实践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实践工作的效率。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应该充分的去利用这些资源和信息,来帮助我们完成我们的工作。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发展给与了我们很多的便捷。只有合理使用,充分利用其功能,才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所谓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也就是如此吧。

  线下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入到社区基层,与居民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对于疫情防控的看法、对社区防疫工作的评价等等。如何能够让居民积极配合我们的调研,这是个技术活。一是要和居民拉近距离,让他们愿意回答我们的问题,这就要求实践队员要有亲和力,待人礼貌;二是要让居民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这就要求实践队员要吐字清楚、口齿伶俐,语言表述清楚有逻辑。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了社区的防疫举措,以及社区现行的防疫政策等信息。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抗疫斗争中的感人故事。通过线下实践调研,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防控的艰辛与不易。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珍惜和维护。积极配合国家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积极宣传防疫抗疫举措,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这都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只有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够最终战胜疫情。

  有这样一个问题:“你都大三了为什么还要参加社会实践?”在我看来,社会实践是在大学生活里能够与社会接触的良好契机,每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都应该去珍惜。一方面,学习不仅仅是要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会如何利用书本上的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所谓“学以致用”正是如此。另一方面,大学生也要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在支农、支医和支教的岗位上,利用自己的学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春有很多种方式度过,我不愿意以浑浑噩噩的状态去虚度;青春也有很多样子,我庆幸我的青春有在基层流汗的样子。脚踏实地,敢为人先,这是我想要拥有的品质。用这人生的最后一次的社会实践,和自己的青春好好道个别。再见,我的青春。(通讯员 余文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