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存高远,悟下乡之旅

  随着暑期的到来,三下乡也拉开了帷幕,回忆起来到实践基地的第一天,我们便漫步在农村的田埂上,迎面吹来的是夹带着阵阵田香的夏风,且天空刚飘过几滴小雨,泥土那淡淡的清香也是扑鼻而来,仿佛一瞬间回归了大自然的怀抱。

  在来之前,我原以为“三下乡”活动只会磨炼我们的意志,促进我们综合素质的提高。但真正开始经历“三下乡”活动, 在与普通农民接触后, 通过深刻体验农村状况和农民的生活现状, 我们端正了自己的思想认识, 树立了艰苦奋斗的思想, 克服轻视劳动的偏见, 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人民。

  当地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乡村里大多孩子的暑期教育都是处于落后的状态,服务队全体成员因地制宜,于7月20日起便开展了作业辅导课程。课前,便积极开会进行筹备,尽全力保证课程能够有序开展。在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遇到了各自的难题,暑期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老师,也是耐心解答,针对不同的年龄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口吻与语气,对于一道题,也会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解答,期待孩子们能确确实实地弄懂知识,同时服务队的所有成员更是希望通过教授解答问题,来与各年龄段的孩子来进行一次心与心的碰撞,期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进一步的了解乡村教育的现状,乡村孩子的真实情况,通过教学,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我们的教学,从而给乡村带去更贴近实际的教育,用爱与热情去浇灌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

  不仅仅如此,“三下乡”活动还给我们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机会。回归田间地头、广泛接触群众的过程中, 我们有机会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悟出真知, 收获到课堂上无法取得的广阔视野和宝贵经验。在“三下乡”活动的过程中,必会出现超出预期的困难,纸上谈兵绝非知识之本、力量之源。知识需要运用、学习需要完善, 而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三下乡”活动便给了我提供了们最接地气、最真实生动的课堂。向人民群众学习, 不仅可以学到生产生活中用得着的知识和技能, 而且能不断提高在困难面前独立思考、积极创新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 有效地使我们不断学习进步、不断完善自我。

  通过这次下乡,我们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到农村,去领悟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漫步乡间田垄上,和当地的居民聊天,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学习到了诸多伟大的劳动人民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

  沐浴着田野间的夏风,感受着阳光洒在身上的温度,用心去感受乡间。我以知识给乡村,乡村以经验回予我。这最自然,最朴实无华的生活,虽可能比不了城市的生活的舒适,但细细回味,却又给人一种难以忘怀的甜。(通讯员 朱文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