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千难万险,他们从不退缩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步伐,7月22日,在疫情风险降低以后,西华师范大学青春融进教育暑期实践队的队员寻访了一位教师。疫情期间,几乎所有工作都停止,但有一群人,即使面对重大疫情,他们也从未停止过战斗,纵使开展工作万般艰难,他们还是选择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他们有着普通却不平凡的名字——教师。

  坚定她成为教师的眼神

  7月20日,西华师范大学青春融进教育暑期实践队队员寻访了一位从西华师范大学毕业的校友,她是一名来自农村乡镇的初三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当问起是什么让她决定留在乡村当一名教师时,她思索良久,笑着说在她大三的时候,去到过偏远山区支教半年,成为她人生路上的转折点。刚到学校时,恶劣的生活教育条件让她极为震撼,但即使在十分有限的学习条件下,孩子们也拼命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她,她下定决心以后纵使有再大的困难,她也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恶劣的环境无法浇灭她滚烫奉献的心,而乡村讲台上默默浇灌、耕耘,平凡而艰辛,创造着神奇。她用柔弱的双手为一群大山里的追梦人打开通往山外的路。

  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难关

  为了能够更好的呈现访谈过程,志愿者们特别制作了一份问卷调查来给她填写。通过分析问卷,了解到她对于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和矛盾所持有的态度是十分积极关心的,并且会主动思考问题的根源在哪,找到学生与他们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对他们进行梳理引导,最后在共同的探讨下找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最好方式。她觉得作为教师应当要时时反思,常常与自己的学生交流,才能够找到最适合学生们的教学方式,整个班级才能一起共同进步?。

  她谈到:"困难总是时时会有,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前路如何险峻,我们都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勇敢面对、去乘风破浪。"逆境,是倾覆弱者生活之舟的波涛,它又是锤炼强者钢铁意志的熔炉。作为一名教师,她有着一颗愿以学生为先的真心,愿为学生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的决心,有些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人生得此师长,何尝不是一份莫大的幸运呢?

  疫情期间她的坚守

  尽管距离中考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当志愿者与她谈及中考时,她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当被问及收到停学停课的消息时心里是怎样的感受时,她说当她看到所有学生都必须停课在家的消息时,顿时觉得无所适从,还好后来毕业班能够提前进行网上授课。网课期间,由于是线上授课,她无法切身感受到学生的状态是怎样的,于是她尽力去采取一些线上活动来增强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比如通过视频连麦抢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学生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开学到校凭积分换得小礼物。通过她的一系列措施,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了,热情也大增,丝毫没有被无法到校学习而影响到。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她挨着给家长打电话,仔细询问每个孩子的学习和心理状态,叮嘱家长也要关心孩子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状态,经常工作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2点以后,但还要早早的起来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她始终兢兢业业,凭借一颗真挚负责的心,长年累月地坚持了下来。病毒无情,但她的付出、她的真心却深深的烙印在实践队员们的内心深处。只要心中有信仰,只要眼中有方向,那就没有一座翻不过去的大山,也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她对孩子们的期待

  在采访的最后时刻,她提出了对她的学生们的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在今后回想起今年疫情期间的学习经历会感到自己就是一个无比强大的强者。"愿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险、不惧风雨、一往如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活就像一片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顺利到达彼岸。(通讯员 徐家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