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海鸥遇波涛

  题记:我们如海鸥与波涛的相遇,遇见了,走近了,海鸥飞去,波涛滚滚流开,我们也分别了。

  时间就像一条直线,它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更不会停在哪一片刻,只会如负重行囊的旅人一样,奔走在茫茫无际的道路上。

  支教之前,我感觉自己和姚庄就是两条平行的直线,永远不会相交,支教之后,那些学生们的笑脸、村民的热情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对于姚庄的不舍也渐渐涌上心头。

  我只记得,骄阳似火的早上,我跟车一起前往丰县,正值午时,我们到达了支教地点,推开车门,外面和车里如同两个世界,热浪扑向脸庞,汗珠随即滑落,衣服也慢慢湿透。骄热,是我对姚庄的第一印象。

  半天的调整,简短的茶会,让我们对教学有了初步的规划,最让我难忘的是,厨房门前的水洼,有着成群的蝌蚪,甚至有时可以见到鲜活的小鱼,还有第一顿晚餐,由于当时停电,我们在手机的照明下顺利完成。每个人都如自己的盖世英雄,在简单的生活里,一起奔波,一起努力,把这支教生活变得更有趣味。

  当我们开始踏上讲台,我们都要有一名合格老师的样子,讲台上悉心教导,课后认真的辅导,每个人都踏实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用爱和真诚感染了这个小学,用青春的朝气和力量鼓动了姚庄的村民们。

  每位支教团成员都为乡村小学生呈现了喜闻乐见的趣味课堂,安全小贴士,趣味古诗词,奥秘天文课,精致手语操,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传递广泛的课外知识。他们的付出有时被镜头记录成册,有些被学生钉在了脑海里,时光成河流淌的酸甜苦辣,都会成为一段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让我最记忆深刻是当我们要和学生分别时,学生都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礼物,很多同学给我写了信,那些话都很简短,但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做信封,画很多精致的图案,甚至把自己还没理解的一些英语单词写上去,他们的一些些小心意感动了我,让我不禁想起和他们共处的岁月。这些美好的信件如同一个个画轴,将我和这些学生的经历展现出来,无论过了多久,我都会永远记住。

  8月8日,我们最后一堂课是汇报演出,当我们和学生表演结束时,要和学生在教室分别,我在教室里停留了一会,然后立刻离开,我很喜欢这群学生,那个时候我接受不了这样的分别,很舍不得这群朝夕相处的伙伴,或许像《再别康桥》一样,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当离别的车子开始启动,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外面送别,我依在窗口,支教中火热的生活开始浮现脑海,还有那些疯狂的、难忘的一言一行也在记忆中凸显出来,我不禁热泪盈眶。当车子驶出校园越走越远,每个人都沉寂不说话,如《赠别》情景一样:

  “野草带走容易凋萎;

  小溪给你容易枯竭;

  残阳不错,诗意很多;

  但那过分得有些像血人总是要离别的阴晴圆缺;

  天山月唯有心,像这草原一岁一荣,消了残雪;

  地球没出都是中心;

  随便那里都可辞行别;

  就别在这马背上吧;

  在同一张鼓面敲出鼓点;

  为了连结往后的思念赠一个背景给你看。”

图为支教时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图为队员与学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图为支教队员全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通讯员:王铭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