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匆匆剑河支教行,漫漫人生追梦路

  为了积极响应共青团的号召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来到了贵州省剑河县移民搬迁幸福社区,助力全面脱贫攻坚活动,扶持异地搬迁儿童教育,我们实践团主要以预结核艾滋,心系异地搬迁儿童来开展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热衷于志愿公益活动,先后参加过学校的各种公益组织,也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行列,可能是我的大学专业性质原因,我一直希望我有机会可以去参加支教。在今年暑假期间,我乘上了梦想的翅膀,成功的加入了“黔心前行·青春筑梦”支教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我实现了自己的支教梦,成为一名支教的志愿者,这一次的支教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也是我数年来第一次真正的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通过一周的社会实践,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说话功底、应变能力等,还使我对这次暑期义务支教实践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了解了自身的许多不足,自身的知识储备有待加强、做每件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等等。支教工作不仅是爱心的传递和知识的传递,也是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外界因素造成的困难,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也都是很重要的收获。

  其实我们在前往的七天时间里,并没有为那里的儿童教育做了什么,因为支教并没有那么的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短期支教可能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志愿者为那里的儿童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的希望和动力。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这就是我感觉到欣慰的事情了。因为每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我们的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

图为孩子们参加“环保手工制作大赛”获得奖励时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忠林摄

  每一个支教的日子,都值得被铭记!在最后一天的时候,“小杨老师,你明年还会来吗,我们舍不得你!”这是今年我支教结束后拎着行李返程前,学生对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当时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不敢给出肯定的回答,我只能说“老师看情况”“应该会来”“老师有时间就会过来看你们的”类似的话语,在我的印象中,孩子们的眼神充满了光芒,里面装着星辰大海,我不敢轻易的给他们承诺,我怕我会带给他们更多的是失望。上车前,和孩子们挥手告别,转过头,眼角不听话的湿润起来!

  何其幸运,能与你们相遇,在我苍白的年少青春里,是你们给我增添了精彩的一笔,即使后来我们不得不离开,但我仍会在某个时刻,想起那个暑假,想起那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想起那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想起那住了八个晚上的地铺,想起那一起为梦而努力的日子……

  如果可以,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参加明年的支教活动,我希望在明年的那个时候,我会用今年所收获的支教经验来对待明年的支教活动,也会更加努力的扎实自己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争取下一次的支教能做到更好!(通讯员 杨雅萍)

图为志愿者们第一天开展活动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忠林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