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梦起扬帆正当时

  以梦为马,乘风好去,勇敢踏上星海征程,方对得起我们身上的这股冲劲儿和朝气。作为新一届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面对“云支教”带来的新挑战,哪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就此止步退却?

  我有一个“支教梦”,这个梦在2020年的夏天得以实现。从填写报名表时的忐忑,到参加线上面试时的紧张,再到等待结果时的焦急,最后得知被成功录取时的兴奋,随着活动的开展和逐步深入我内心的热情之火也越烧越旺。很高兴能加入到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

  我的“支教梦”并不是突发奇想,毫无缘由,而是在大一入学时一位学姐曾与我们分享了有关三下乡支教的经历让我感受颇深。白色幕布上投映出一张张明艳的笑脸,看上去十分惹眼;在略显破旧的教室里,创意和想象在老师的带领下化为现实,装点着班级斑驳的墙壁;一棵棵幸福树,在小手与彩笔纸张的共同作用下破土而出,树上挂满了思念与希冀。支教的种子就在那一刻深深埋进了我的心里,逐渐扎根、生长、发芽。

  这个夏天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虽然这次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脚步,却消退不了我们内心的热情。“云支教”成为了我们主要的授课方式,与传统线下授课方式相比,线上授课可能存在师生沟通交流不畅、学生上课时间不确定等问题。在第一次见面会上,我们便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每位队员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为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一次团队会议,大多都是紧张而严肃的,所以大家显得有些拘谨,在队长的引导下,我们才渐渐敞开心扉,大胆而自信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会议结束前,领队告诉我们这趟“旅程”很辛苦,需要我们每个人花费很多的心思,付出许多的汗水,甚至留下眼泪,问道“是否有人想要退出?现在退出还来得及。”……没有人说话,我知道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没有人愿意放弃,我当然也不例外,为了心中的“梦”我怎么可能说放弃?在拿到对接名单那一刻起,我忽然明白了这不仅仅是我的梦,也是远方孩子们的梦。

  虽然现在还未开课,教学任务也还未安排,我却对孩子们所学的知识进行重新回顾,哪里需要孩子们大声朗读,哪里需要孩子们重点记住,哪里需要运用游戏环节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这些我都一一记录。我所带的孩子们的年龄都比较小,正是爱玩、好动的时刻,如何将游戏和兴趣与知识融合在一起,这对于我而言不仅是将所学理论灵活运用的一次考验,更是一次实践的挑战。在此过程中,我会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与他们共同进步,以我最大的努力带给他们最快乐的学习时光。然而我希望我的“第一批”学生们不仅仅在这里收获的只有成绩上的提高,要学会像老师一样克服一切困难,勇敢去追逐自己梦想。

  2020年的夏天,梦想插上了翅膀,它乘坐着一艘名为“乘风破浪”的帆船,扬帆起航。(通讯员 蔡思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