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次,我不一样

  “三下乡快开始了,一起去报名吧!”室友催促着我说。三下乡?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够干点什么。因为在我的认知里,我一直是这样一个人:面对陌生人不敢说话,不敢参与不熟悉的队伍,总是害怕自己会拖别人后腿。从小到大,一直唯唯诺诺,不敢往前迈一步。

  “总是这样子,没出息,和陌生人一起参加活动又能怎么样?”内心的声音在嘲讽着我的胆小懦弱。经过无数次的心理建设,我终于下定决心参加。是的,不会把我怎么样,相反,我遇见了一群好队友,彼此之间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团队也有很强的凝聚力,短短几天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

  这次,我不一样,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些天以来,我们每个人都在做着对自己的突破。从懦弱到勇敢,从胆怯到坚强。或许,吃过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又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能深深体会到对方的不容易,和在这个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改变。当失败的时候,彼此之间互相鼓励支持,不要泄气;当成功的时候,大家也都会很开心,一起互相鼓舞。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团队会选择科普野生动物。为什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什么是野生动物,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是让大自然母亲更加伤心了,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都在用行动阐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动物,也是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实践的这几天,我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事:用官方QQ发表着科普文案,有时候也会觉得这个过程有点无聊,感觉我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比起线下实践的队友,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仔细想想,我做的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每天的文案都不一样,每天的动物都不一样,其中的乐趣也是不尽相同。这个过程,使我知道了,“干脆面”原来是浣熊的别称,原来浣熊还是个“处女座”呢,这还是我见过最爱干净的小动物。我也知道了,2003年SARS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并感染了许多人,后面科学家才发现,这些病毒大量来源于一种名叫“中华菊头蝠”的蝙蝠,而正是果子狸由于食用了这些蝙蝠,才导致果子狸体内含有这些病毒。人类食用果子狸后,这些病毒也就自然而然地传播到人类身上。并且,穿山甲在保护森林、堤坝、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巨大作用,有“森林卫士”之称。它们擅长通过钻洞直捣白蚁的洞穴,保护森林中的树木不为白蚁侵害。知道了这些,你是不是也有所动容呢,是不是也想和我们一样,去探索自然界的奥秘,亲自去动物们的世界中看一看呢。

  在这些过程中,我也实实在在的收获到了许多的东西。比如:一起合作的队友,与人交流的能力,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突破了自己!这次,我确实不一样。我勇敢地往前迈出这一步,虽然只是很小的一步。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只是一个开端,我会有更多的勇气来突破自己。当然,我也告诫自己:未来面对的困难与挑战还有很多,需要我去慢慢挑战。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少年,我更应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梦想永不止步,探索从未停歇。愿自己成为大潮流中的一朵浪花,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身边人。(通讯员 孟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