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在东河“萌芽”

  很庆幸,在2020年的暑假,有幸成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萌芽”团队的一个队员,参与暑期的社会实践,来到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小小主战场——东河乡。

  这里的孩子们都质朴无比,他们的眼睛都是干净而且明亮的,他们眼里满是山河远阔、星光璀璨;他们善良纯真,不懂得抱怨,也不懂得所谓的人情世故。

  我是一个汉族,虽也来自凉山但并不懂得怎样用彝语来交流,在彝乡,尤其是跟年龄小一点的孩子交流只能靠比划与微笑,但语言上的障碍并不妨碍到我们之间爱的“萌芽”与传递。他们只知道对你温柔的笑,用他们那颤巍巍的小手来拉你的衣角;隔着老远就会叫“孝珍姐姐好”,一放学就会来找你玩,向你打听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他们会因为你一句不经意的赞美蹦蹦跳跳开心半天,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向你展现他们对你的喜欢,他们会为了哄你开心自唱自跳《你笑起来真好看》。

  “防疫勤洗手,伙伴手牵手”的活动让来自加尔村周边的40多位小朋友齐聚一间明亮的教室,学习防疫卫生教育的小知识。“两个好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来了一只小螃蟹,小螃蟹……”七步法洗手歌传遍了山间村里。然后我们把盆子、清水、香皂备好,3-16岁不等的孩子们在水盆前排成了两列,眼里充满期待。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7岁的小男孩。他蹲在水盆旁,两只眼睛闪着光亮,认认真真地跟着我学习洗手。刚开始,小男孩充满羞怯地卷起自己的袖子,露出了两只黝黑的手臂。他的手捏成一个只有鸡蛋大小的拳头,而当我握在手里的那一刻,我感到的却是一股力量,一种温存。他的小手浸泡在清水里,手背布满了细小的纹路,塞满泥土的指甲缝像一弯黑月,与没有血色的指甲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来了一只小螃蟹,小螃蟹……”他嘟着小嘴巴,一边跟着我小声唱洗手歌,一边搓着自己稚嫩的小手,天真专心的样子让我瞬间觉得一切的备课和卫生安全教育都很值得。在泡沫的水中游荡的小手,经过冲洗,干净而又嫩滑,还充满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在我们欢乐的“防疫勤洗手,伙伴手牵手”活动后,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像山间的野花一般,他们手比着“耶”在相机前留下了最干净的面容,最明朗的微笑,最天真的眼睛。

  在组织各个小朋友们作自我介绍时,我们要求他们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他们都很勇敢,在谈自己的未来时,总是神采奕奕,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昂扬着斗志、凝聚着希望。最后我们教孩子们唱起了《不要怕》,“阿杰鲁~阿杰鲁~阿杰鲁阿杰……”这样的歌声,这样的场景很难不让人动容,好几个队员也包括我自己都已红了眼眶,但我们不能哭,因为我们来到这里是要给他们带来快乐与美好回忆的,不能再增添他们心里的难过。于是像是约定好了一样,队员们唱的更加大声,情绪也愈发高亢了,我们在歌声中鼓励他们,不要怕,坚定勇敢往前冲,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还有星辰与大海,不要怕,我们与你们同在!

  脱贫攻坚路漫漫,我等青年洒热血。选择在暑期到东河乡做社会实践,在这里所经历、所学到的东西定会让我终身受益。虽然我们的到来不能使这里骤然不同,但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实践团队到来,这里的孩子们还会获得许多新鲜的知识,也永远不会与外界失去联络,东河乡永远在人们的心中!我想,它一定会很快就会摘掉贫困的帽子,成为彝族的骄傲。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景色好自然,这里的人们好热情、好善良,这里的孩子眼睛都有光。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相信在一众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下,爱会在这里留下种子,也会在这里萌芽,也定然会使东河的明天更加美好!(通讯员 张孝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