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

  为传承红色基因,决胜脱贫攻坚战,7月3日,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青春三下乡,扶贫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了菏泽市曹县缅怀先烈,并对精神、教育、科技、知识、卫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青春扶贫活动,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精神,为曹县人民带来了欢声笑语。这次旅途,使我成长,倍感荣幸,弥足珍贵。

  传承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曹县是块红色的土地,鲁西南革命根据地斗争从这里发起,每一寸土地都曾洒下华夏战士的献血,土地下埋藏着的,不只是一具具烈士遗骨,还有不怕牺牲的精神,更有炎黄子孙的气节,那是为了祖国浴血奋战、直面枪林弹雨的英勇拼搏,无怨无悔。

  红色的记忆,永远的初心。展览馆内泛黄的照片默默地陈述着远去的往事,静静记载逝去的红色岁月。无数贞洁烈士为了祖国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被永远埋葬在此地。领悟、感恩、回应、思进,历史的车轮碾过重重坎坷,红色记忆是永恒的航标。

  记忆印在脑海,征途始于脚下。缅怀革命先烈,才得知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我才明白,这烈士纪念馆,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鼓舞。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需要一往无前、无私奉献的建设者和开拓者,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勇于担起建设祖国,造福人民的责任。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踏踏实实学习,实实在在做人,只有像先烈们那样,才能无悔人生,走向成功。

  精神扶贫进门户,青春践行暖人心

  看到年迈的老人,心里的第一个感觉是:难受!虽然到达曹县之前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我亲眼看到时,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酸楚。操劳了大半生,如今却在安享晚年时独自一人。

  “你们来到这里我很感动”曹县吕海村年满八旬的李爷爷看着志愿者们在庭院忙碌的身影,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对老人而言,物质的充裕固然重要,但精神的慰藉才是他们生活的必需品。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关爱老人,精神扶贫,将这个绵延千年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下去。俗话说得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身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切身实际,呵护老人,欢愉的闲聊和温馨的陪伴,便是为老人贫乏干涸的内心灌注甘泉。

  拜访完老人,我们又去看望了长期与父母分离的留守儿童。他们成熟却又敏感,渴望陪伴。谈到祖国与未来,清晰地看到他们眼中亮起了光芒。久旱逢甘霖,感受到温暖的孩子们在慢慢引导下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愿他们带着好奇与温暖披荆斩棘,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沐浴阳光、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追梦的路上,需要社会的鼓励与支持,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扛起肩上的责任,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助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不吝啬自己的关怀帮助,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齐心战“疫”助三农,科技扶贫促发展

  与老一辈相比,我们是自幼享受着改革开放红利的新青年,告别了物质贫困和信息的匮乏,一路成长伴随祖国的日益强盛,收获了富足的精神,扎实的知识和广阔的视野。这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正是给了我们施展才华、追逐梦想的机会。

  通过实践和理论教学,将“网络销售”“微商销售”手把手的交给村民,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同时也为基层老百姓的创业之路奠定基础,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青春扶贫,科技助兴。我们生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年代,享受着前辈丰硕的科研成果,每个人心中那颗科技的种子都开始破土发芽。通过志愿者们的知识普及与指导,仿佛有一条看不见的细线将我们穿到一起,将村庄与新时代紧紧连接,大踏步迈入更好的明天。科技发展无止境,国家扶贫政策似及时雨,将科技进步带来的雨泽渗透到每一寸土地,滋润着每一位华夏儿女。此行令我再次真切感受到中国科技雄浑的力量,也为自己生长在一个科技强国感到骄傲自豪。

  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见。作为新时代青年,青春扶贫之旅绝不会就此止步。此次旅途是我们不可磨灭的宝贵记忆,我们会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继续前行。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潜心奋斗,勇于担当,发扬祖辈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做新时代的筑梦人。(通讯员 李耀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