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期待已久,云端课堂再相遇

  今年的夏天,阳光依旧炽热绚烂;今年的三下乡,也在盼望中如期而至;而今年的我们,再度出发,打造精彩的云端课堂,只为再度与孩子们相遇。

  初相闻,注定我的人生旅途中有你

  或许是一种缘分,当我还是一名大一的小萌新时,就误打误撞的来到了学校的优秀团队分享会上。在分享会上,队长们自信洋溢的向我们讲述他们在支教中的故事,声情并茂的分享加上大屏幕上一张张温馨的画面,我能深刻的感受到那些孩子们的欢笑、老师们的成长,我甚至能够强烈的感受到老师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的那颗远方的种子正在蓬勃生长。

  “暑期支教给了我们所有人一个独当一面的机会,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和孩子们相遇,相识,相知,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夏天”一位队长如此说道。我想,我一定也要去亲自感受一番。

  初相遇,从你们的眼中我看到了满天星辰

  去年暑假,我和队员来到了恩施市巴东县的一个小山村,开展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孩子们很腼腆,你的目光刚和他们对视,他们就迅速地把头往下埋,小眼睛还闪呀闪地偷偷的瞅我们,脸上露出害羞的微笑。互相熟悉后,孩子们像一颗颗褪去了羞涩外衣的糖果,开始散发浓浓的甜蜜。他们慢慢开始依赖我们,有不懂的问题都会把小手举得高高的,听懂了就会可爱一笑,然后低下头继续写作业。他们带给我了许多惊喜,同时也不断促进着我的成长,从他们月牙儿般的笑颜里,我仿佛看到了漫天星辰。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参加三下乡支教活动,让我逐步了解了祖国乡村的现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支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次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更是一次自我定位的发现和自我价值的升华。有了这段支教经历,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我为什么想成为一名教师?在此我终于找到了一直没有说出口的答案。在最青涩的年纪,如果有一位老师愿意陪伴你,懂你尊重你相信你,带给你无限的可能与希望,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而我愿意成为这样一位老师。

  再出发,云端课堂是彼此的约定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不能去到恩施和孩子们面对面来进行授课,想起了离别时和孩子们明年再见的承诺,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决定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来完成和恩施的孩子们曾经的约定。图为趣味数学的课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丹 供图

  我担任四年级孩子们趣味数学课程的教学,这对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我来说简直是小试牛刀,可当我信心满满的给我那同为四年级的小表弟线上试讲时,小表弟却直呼听不懂。看来线上教学和线下授课还是有区别的,意识到这点的我在失落之余也开始寻找适合线上教学的方案。在和队友的交流中我得到启示,最后采取录屏和讲解穿插的形式来讲授数学知识,考虑到线上授课孩子们的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我还特意将他们喜欢的卡通人物融入到数学背景中。一想到即将在线上见到孩子们,嘴角就忍不住上扬,一年过去了,我们有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呢?这次的线上课堂他们都会不会来参加呢?真的很期待呢。

  过两天就要开班了,有一位学生家长私聊我说,我们今年能进行线上教学真的太好了,他家孩子疫情期间没有人陪伴非常孤单,这下有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他们家长在外打工总算能安心一些。那一刻,我感觉到这次支教的意义重大。因为疫情的原因,孩子进行几个月的居家隔离,如今疫情得到控制,父母又为生计选择了外出打拼,留下还不能返校的孩子在家缺少陪伴。此次线上支教,我们不但要传授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让这次疫情的阴霾远离孩子们的心灵。我会用我的陪伴与关爱,拉近我们空间上的的距离,去拨开孩子们头上那层层乌云,还他们一片浩瀚无垠的天地。(通讯员 张晓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