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7月14日,长安大学赴陕西西安“云端助农为爱下单,抗疫战贫共克时艰”暑期实践队应学院暑期实践要求,探寻和了解西安扶贫工作的实施和目前成果。我们暑期实践队来到了西安部分扶贫超市与陕西西安周至县农户家中去调研、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扶贫工作的展开与疫情期间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实践队走过的地方虽不多,但一路学习一路总结,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贫困县精准扶贫政策提出后乡村贫困户的生活变化,并且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本次实践的主题是“云端助农为爱下单,抗疫战贫共克时艰”,意在关注西安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到了更多扶贫相关知识和方法,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西安扶贫超市采用了“实体店+电商+合作社”的经营方式,既在线下有直接可以接触的实体店,同时客户可以在线上网店购买到农产品。大唐不夜城店也采用了进准扶贫的先进技术。“购买多少袋小米,这家农户就可以脱贫······”为我们讲解的店员如是说。

  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也不断思考,不断讨论总结。为我们带队和讲解的老师也提示我们道:如今生活越来越便利,我们也可以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为以后扶贫工作尽一份力。对于我们了解到的扶贫知识和我们自身专业之间的联系。提示我们也可利用计算机相关来助力脱贫攻坚,例如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制作助农的小程序和软件等。我们当以身作则,发挥青年力量,助力抗疫脱贫。如今扶贫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许多扶贫的政策已经如西安这两个扶贫超市一样,采用先进的技术,为扶贫功工作添砖加瓦,将精准扶贫展现在大众面前,让大众可以更清晰更直观地了解扶贫工作,更便利地帮助到贫困户。

  我们参观了西安曲江楼观旅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西安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工厂也为许多贫困户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岗位。今年的疫情并没有太多地影响到农户家中的收入问题。我们感动于这些产业、公司对扶贫项目的大力支持。为了脱贫,为了致富,而不断引进新能源、新技术,为当地农户提供岗位,既有了生产技术和劳动力,又为脱贫献出一份力,真是一举多得。

  我们实践队追随农产品背后的故事,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经过了曲曲折折的秦岭山路,看到了许多秦岭山中如今的建设。来到了农户徐光来家中。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贫困户生活不易,收入低。在和徐光

  来老人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乡村这些年来的变化。徐光来老人表示这次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他很感谢这次的政策。土路铺上了柏油路,土墙也渐渐改建成了砖房,老人的生活得到了帮助扶持。老人亲切和蔼,仔细地为我们讲述他几十年养蜂的经历。更让我们感知:生活不易。国家本次扶贫政策下达的合理、可行。真正地解决了许多贫困户的生活问题。

  贫困户家中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政府的支持也直接践行到了农户和扶贫超市。本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实践队学习到了许多扶贫措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灵感。给了我们许多扶贫和就业方面的启示。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扶贫是一项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尽一份力,就多一户农户脱贫。我们就离2020年的全面奔小康计划越来越近。我们都充满信心,选择相信国家的扶贫政策可以带领我们达到目标。

  “在这里消费就是扶贫”,扶贫商店中的灯牌展示的这句话提点我们很多,让我们知道,扶贫不只是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个人力所能及的小事。身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当力争上游,肩负时代使命,传承前辈意志,为脱贫攻坚助力,全力奔向全面小康。(通讯员 刘芸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