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长大的我们想做回孩子

  七月二十二号一早,西华师范大学“远山望彩虹,筑梦新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便来到了宜宾市屏山县党群服务中心,迎接着陆续到来的孩子们,新的一天,队员们将以更加充沛的精力准备着各自今天的课程。

  属于孩子的浪漫

  “宝贝,小草是绿色的,你涂错颜色啦。”

  “老师,小草为什么不可以是蓝色的呢?”

  在小朋友的眼中,五彩的画笔仿佛是可以千变万化的神奇,在涂涂画画中,绘出童年的斑斓。对于画画的认知,孩子们与我们不大相同,在我们看来,画画就应该是一板一眼的事情,长什么样子,用什么颜色,大家都是千篇一律。但是在孩子们的眼中,天空可以是彩色的,溪流可以是粉色的,小草可以是蓝色的,在他们的眼中,这个世界才是真的五彩缤纷。在他们的画笔下,徐徐展开的是一幅专属童真的画卷。

  在他们还未成型的世界观中,这个世界可以成为任何样子,用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肆意渲染着这个世界。曾几何时,在我们的眼中,这个世界也是五彩缤纷,我们也曾在粉红色的溪流中嬉戏,也有在蓝色的草地上打滚,在那样一个童话世界中驰骋。可后来,彩色的天空慢慢变得只剩蓝色,蓝色的小草变成了绿色,我们眼中的世界终于开始和大家变得一样了,但同时,我们离那份专属的浪漫也越来越远了。

  在这群未经世事的孩子身上,我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仿佛在那画画的是一群五六岁的我们。

  虽然这个世界没有粉红的溪流,没有蓝色的小草,但这个世界同样有着专属的美好,有着花和海洋,有着风吹起浪。

  “因为这个世界,有着专属于她的浪漫。”

  想再做回孩子

  休息时间,教室里一下就热闹了起来,教室面积并不是很大,无法为孩子们提供奔跑玩闹的场地,但就是那一张张折纸,或是一盘盘跳棋,就足以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在见到孩子们之前,有些担心能否与孩子们愉快相处,不知道孩子们喜欢的是什么,到底应该怎么做。

  但来到这里之后,一切问题都烟消云散,孩子们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可以是一句随口的玩笑,可以是一个叠好的星星,可以是一道解出的数学题,都可以成为成为他们的快乐源泉。这些在我们眼中平平无奇的东西,孩子们却可以从中找出无穷的乐趣。

  孩子总是充满了好奇,不管是路边的小狗,抑或是书本上的插画,对于他们来说都可以是最有趣的玩物。在他们的世界中,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同伴的攀比,他们还没有明确的人生方向,却总是喜欢幻想着自己的未来,他们还没有为自己定下近期或是远期目标,但却常常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依不饶。说他们懵懂,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梦想,说他们迷茫,他们却也有着自己的坚持。“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孩子们来到这个世界不过短短数年,从他们的身上却已经能看到许多的美好品质。

  他们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喜欢,可以为了喜欢的玩具坚持到底,他们不会说谎,他们待人真诚,我们以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但他们身上有着许多我们早已缺失的品质。

  虽然只和孩子们相处了短短几天的时间,但这群可爱的孩子已经在用只属于他们的可爱的方式关心着我们这群几天前还陌不相识的哥哥姐姐。

  小时候,每个人都想快快长大,长大后,每个人却又都想再做回孩子。(通讯员 曹露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