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端正态度,在实践中寻找价值

  7月12日起,来自山东女子学院的“E初心”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济南市长请区万德街道灵岩村进行为期两周的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宣传灵岩山景区,通过对景区的建造历史、现有景点、未来规划的宣传,激发群众热爱灵岩山景区,了解灵岩高山,引导群众对灵岩山景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活动开始前一天,我们团队召开了一次讨论议会,目的一是研讨实践过程中怎么做及怎么做好,二是确定本次活动的主题。炎炎夏日高温天也没有阻挡我们对这次活动的热情,团队成员全部到位。会议中大家热情讨论活动中的事宜,并明确了这次实践活动的主题。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实地调研的实践活动,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在这过程中,虽然很累,但我收获颇多。这次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大大的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让我的暑假生活充实了许多。 7月12日上午一早我们团队来到了长清区万德街道灵岩村。此前我从未来过这里,只是听说过,现在到了才感觉到,十分有幸可以参与本次活动成为团队的一员。

  虽然前两天天空不作美,连续下了好几场雨,但我们也临场应变,分别进行了、现场讲解防溺水、拍摄景区趣味视频等活动。在采访村民党员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从村民回忆建设景区时的表情和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对灵岩山景区建设的期望。经过了两天的下乡生活,使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与同学老师们一起到外面进行社会实践,是锻炼与人相处的能力的好机会。同学间需要互相关心,互相配合,让活动尽可能顺利,亲身经历了三下乡后,我对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通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通过我们与当地采摘园村民相互的认识,我们真正的走进了农村,也了解了农村。在乡村里举办的每个活动都让我有所感悟,如拍摄趣味视频,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都扮演了不同的趣味角色,为当地的宣传添砖加瓦,并讲解这些景点特色,当地村居委民十分配合。最后我们把我们自己拍摄的一些东西也送给他们。

  在此次的三下乡活动中,我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深化了我们对新农村的思想。经济落后,一切都免谈。社会应该给予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关注,让雨露惠及农村。我们大学生应该加倍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实践活动还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活动,我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社会实践活动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广大同学的才干。同学们一起努力做了很多事情,我们一起做活动策划,一起进行活动宣传,一起表演节目……在合作中锻炼了我们分工协作的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等等。在这次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专业知识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既为地方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活力,又培养了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使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消化,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社会经验。而社会实践,作为一种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重要形式,又能够很顺利的让我们做到了校外实践与校内实践相结合,达到两方面平衡的发展的理想目标。

  我们展示了形象,发扬了学校作风,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通过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风采。我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怕苦、不怕累。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也都一一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我想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到。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共同努力,为我们的乡村之行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张书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