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从山里走出来,“三下乡”我再次回到大山

  7月12日至7月21日,我跟随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坚守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下称红河州屏边县)、蒙自市和建水县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和实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到农村进行参观调研,总能让我想起我小时候。1992年的冬天,我出生在云南东北部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滇东北地区是贫困相对集中的区域,毫无疑问出生在这里就意味着享受不了很多相对优质社会资源。现在回想小时候的生活,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有空就得帮家里干农活,那时候交通不便,所以很少有机会去城里。关于上学,小时候父母没时间照看我,所以早早把我送去学校上学,那时候村里没有幼儿园,因为上学年龄限制,我只好念了两年的学前班。我的小学是在村里上的,校园里有个庙,我在里面度过了我的两个学前班(好像一年级也是在这里度过的)。小学劳动课的印象最深的项目是去山上挖土背回学校种花或者上山砍柴。

  从2010年考入大学以来,我回家的时间也就少了,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城市里。18岁那年,我从大山里走出来,如今第一次带着接触社会、了解民情的任务回到大山,第一次以这样的角色深入到农村基层。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有了多感触。

  气候很湿热。屏边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于热带气候,这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即便坐在车里也可以随处看到公路两旁芒果树、木瓜树、龙眼树以及大片的香蕉林。在参观实践过程中,见到了当地村民种植的菠萝蜜、菠萝、荔枝等等,甚至还亲自品尝了当地芒果和猕猴桃。这些热带果树对我这样一个从小在温带地区长大的人来说,还是显得有些新奇,这便有了对屏边的第一印象,气候湿热,物产丰富。

  大山很壮观。屏边县全域都是山地,这里山高林密,境内最高海拔2590米,最低海拔154米。这里湿热的气候特征,加上当地对森林绿化的保护,让这些大山看起来生机盎然。巍峨的大山和幽深的峡谷在远处看起来确实壮观,但在我看来,这很大程度是游客视角。对生活在这些大山里的村民来说,大山增加了他们与外界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难度。村民在山坡上进行耕种,但受这些山峦的阻挡,村民将山里出产的作物运送出去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人民很勇敢。一百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被迫与法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让法国取得了在中国境内修建铁路的权利,为了掠取中国的资源,由法国人设计,中国劳工建造的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滇越铁路在此背景下开始动工修建。当时在群山密布的云南修建一条铁路所需要付出的牺牲无疑是巨大的,其中以屏边的五家寨人字桥施工难度最大,仅在此处就有八百多劳工丧生。

  因为地处中国边境,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屏边人民在后方为战场前线输送物资和救治伤员,自觉肩负起了守护中国南大门的民族责任,为祖国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的付出和牺牲祖国永远不会忘记。

  生活有温暖。通过入村调研过程中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的聊天中,我感觉到村委会领导似乎对每一家的基本情况都很了解。在去看望留守儿童的过程中,村支书更是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各家的情况,他们平时会定期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内心生出对他们由衷的敬意,是他们的守护,让村庄有了温暖。

  参加湾塘中心学校的“希望小屋”启动仪式,我看到的湾塘中心学校,有整洁的教学楼和活动室,有塑胶篮球场。我已经很久没有到过小学校园了,我想起了我的小学,内心油然而生的是对这些年祖国的发展进步的惊叹。

  政府很用心。在白河镇参观调研时,村书记从豆腐皮厂开始,从集体和个人角度分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进程。听完他的介绍,我当时内心产生了疑惑,在这样的山区为何会有如此先进的发展理念,在后续的沟通中我才了解到,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当地政府会派他们到上海等城市进行学习。当地政府各部门结合相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引进外来人才,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锻炼,努力培养当地人才,积极推进当地与国内发展较好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汲取发展和管理经验,结合屏边的实际现实情况,行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在与当地村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交流过程中,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时的义无反顾,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智慧献给祖国和人民,内心对他们充满了敬意。

  如今的屏边正在发展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十百千”特色农产业工程。依托其特有的地理位置条件、特色文化和自然条件,建设一座城景一体的“滴水苗城”,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打造一条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现在屏边修通了高速公路、铁路,还通了高铁,区域交通便捷。 

  从大山里走出来,现在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再次走进大山,总会生出很多感触。出发前对边境地区农村所预设的景象便是我小时候的家乡,真到了屏边,发现两种景象完全不能同日而语。此次红河之行,我最大的感触是惊叹于这些年祖国的发展,心中满是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崇敬之情。在这里我见到了很多党员同志在祖国的边疆和基层为祖国的发展进步默默付出和不断探索,我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愿者党员正从全国各地汇集过来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让我肃然起敬的同时,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往,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深刻思考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关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所学与祖国的需要对接,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思考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通讯员 雷家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