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负热爱,不负青春

  在这个与众不同的七月,出于对文化教育与志愿服务的热爱,来自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薪火乡传开始了在赤坎镇江南小学为期十五天的支教,而我便是其中的一员。这是我第一次支教,我想对于我的小伙伴们来说也是一样。“第一”象征着新鲜与尝试,意味着学习与成长,而我也确实在这场不长的经历中学得许多……

  体会到生活的不易。有句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这次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我们一行14个人,在日常吃住消费中需要记账,以便报销,我正好被派以这项重任,记账过程中才发现与平时想的完全不一样,每一笔都要记得非常详细,且不能错漏任何一笔支出。我们在相互摸索中逐渐适应这种需要时时思虑的频率,这也让我更深层次地了解经济不发达地区日常生活的种种不便,购买东西你需要跑到很远的镇里,若是去医院,那则更远。

  见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同的一面。在平常的认知中,总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很轻松,一天上几个小时班,每周双休加寒暑假,时间很轻松。但当了15天的小老师才发现其实并不是,我们每一天都熬到夜半两三点才入睡,为了备课,为了开展什么样的班会内容,如何使小朋友们更好地掌握这节课的内容,每个晚上都开会总结自己一天的不足,加以改进。

  当我抬头望向头顶的星空时,我在想是什么支持着“老师”这样不辞辛苦的呢?当我在每天放学后,小朋友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从他们一声声的“老师好”“老师再见”中,从最后一天汇演时在台下望上去的角度中,我明白了那种感受,那种从心底深处散发出的欢愉,在看到他们稚嫩且纯真的脸庞时,什么苦都是值得的。我们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花骨朵,老师是培育花朵的辛勤工匠,这个形容当真是贴切。

  再则,是思考。我们在江南小学支教了两个星期,我渐渐地了解到这边的小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出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有陪伴的时间,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因而在从儿童迈向青少年的这一成长阶段中,他们少了一个恰当的聆听者,或者说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在我们班中有几个女孩子,选择汇演人选的时候,有的学生没有选到,她们表达伤心的方式是默默哭泣,而不是去倾诉,更多的是把委屈往内心倒,而不是让它向外流。我瞬间明白了这是因为成长过渡阶段的“孤独感”而带来的内心脆弱,这与他们的外部环境相关。

  我们尝试去当这个倾听者,拥抱者,以鼓励的教育方式去引导他们的日常状态,尝试去给这颗脆弱的心加上一层盔甲,事实证明他们比我们所想象的要更加勇敢。在汇演那天早上,有个小朋友笑着对我说:老师,星期天再见!我问他为什么是星期天再见,他答道:我知道你们星期天就走了,所以星期天再见。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样一个早晨,那纯真的笑容与泛着光亮的眼眸。

  七月的风吹动出行的涟角,奏响离别的前奏。三下乡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无论是小朋友们,还是作为小老师的我们,都是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寻找更真、更好自己的一个过程,也愿我们有足够的忍耐去担当,有充分单纯的心去信仰,去超越,去寻找那个有无限可能的自己,去成为光,在黑夜中中划破荆棘难关……(通讯员 许嘉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