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汴梁城中沉醉一整个盛夏

  不知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爱上一座城的时候,为了能够感受这座城市里村落的变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同走乡村振兴路”实践队来到了这个充满历史底蕴的城市里追寻乡村振兴的脚步,是什么能让这汴梁城的美丽,在盛夏中长存。

  我记得的这个盛夏,有汴京城的古朴木屋,皮薄汁多的汴梁西瓜,温润和善的小山羊,精雕细琢的木版年画……在汴京城的民宿里,总是不乏奇妙的梦。一路上感受到村落变化,体悟民风民俗,了解特色乡村振兴新方案,在实践中验证和探究。我们在学习,我们也在成长。

  在美食上,这里有着红甜美味瓜瓤的“汴梁翡翠西瓜”,开封西瓜一直是一个特色名片,瓜农们利用双层的塑料大棚大大提高了阳光的吸收利用率,放眼望去,西瓜如翡翠般喜人,瓜皮脆生生、绿莹莹,被墨绿的条纹有序的包裹着。在我们看来,这种合适的种植技巧,科学技术的相对应结合诠释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棚种植提升了它的出芽率,再进一步通过结合当地土壤条件优势,对乡村振兴的实施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活灵活现的木板是文化的传承,朱仙镇木版年画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与古代印刷术“活化石”美称,造型夸张、线条粗犷、构图饱满、色彩艳丽,具有独特地方色彩和纯朴风格。这里村落的墙面上都排列着风格各异的木版年画,描绘出了民众的生活状态,也描绘出神秘而独特的乡间传说故事。听着他们所诉说的他们与木版年画的情缘,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了他对于木版年画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很尊重他们所热爱的一切,这是一代人所珍视的东西,我们通过各自方式进行宣传,迫切地想要更多人能够了解到木板年画的魅力。

  充满生机的植物乐园是乡村振兴的美丽田园画卷,我们走进不同的主题展馆,领略农业与科技的碰撞。蔬汇高科馆融合本地特色产品如杞县大蒜、八里湾番茄、杞县辣椒等,展现出了先进的设施和栽培技术。“长在天上”的茄子,200斤重的大南瓜、水培的蔬菜作物更是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在我们看来,乡村振兴是可以饶有趣味的,我们能看到他们为乡村振兴增添了色彩,他们在努力奋进,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这是一个富有生机的地方,以产业发展为牵引探索着自身的特色,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新见解。

  我们在这里实践调查的日子里,是能真切的看到每一个人对这里的热情,守候多久算是长久,一辈子在一座城又是有多喜爱啊。在这里每一个人的努力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给予了每一个人新的希望,仿佛清明上河图的胜景也活了一般。我知道这座城独特的魅力,更知道这里所蕴藏的故事,我们从实践中学习,所有成果都是来之不易的,乡村振兴需要我们一起的努力,从田间地头的实践才能得到宝贵的结论。每一个都是鲜活的,每一个都是珍贵的,每一个都是一代代人所守护的。

  ?传承千年文化,铺洒汴梁万家。揣一袋子幸福,满载而归。幸福表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幸福展现于乡容乡貌的焕然一新,幸福的名字叫做乡村振兴。正值青年,我们应在实践中感受人文的风韵,在交流中体会创新的碰撞,去真正的做一些实事,去努力的传承一些文化。乡村振兴路,你我共前行。(通讯员 章梦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