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这种纯洁美好的身份存在

  儿时,在约半刚懵懵懂懂懂得什么叫理想的时候,我向所有叔叔阿姨坚定回答:“我想做医生,或者当老师!”现如今,我已选择踏在第一条路上远行。直到这个暑假前夕,我找到了学院里这个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的支教组织,仿佛一眼看见实现第二个愿望的样子:好多小朋友围绕在身旁,甜甜地叫我老师,让我教他们学习,而我给他们奖励一朵朵小红花。于是,我立刻投递了申请表,选择成为一名线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实现零距离接触。 

  初到赣榆,一切陌生,从地形到口音。和同伴们熟悉两天之后,基本解决了日常的生活问题,只期待着支教的正式开展。 

    到正式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在复习自己的备课资料,生怕初次见面因为自己的紧张拖了课堂的腿。而第二天上午有早课,早上六点我就准点踩着闹钟铃声爬了起来,坐上不熟悉的公交,跟着导航找到大朱旭小学,开始了支教生活。 

    在第一天,他们和我还很生疏,我一边极力地用微笑去消除他们于我的隔阂,一边对着PPT逐字逐句地做出解释和举例,只有等到他们回答我“听懂了”,才能舒下一口气来。整节课过了大半,我才试图性提出一个问题,没想到好多小手都争先恐后地举了起来。我感受到他们的积极性那么高,于是表现也轻松了起来。 

    往后的那几天,进展越来越顺利了,每次上课的进度都整体调得很快,小朋友们的领悟能力在我意料之外。渐渐地,上课还会有思维拓展甚至抢答环节。课堂既积极又遵守纪律,一切都有条不紊地在进行。 

    有一节课下课后,有一个小女孩还特意在教室门口等着我,她见着我就迎上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老师,那个分数的乘法我还是没太明白,你能再给我解释一下吗?”我的责任感顿时就上来了,强忍着刚才口渴想喝水的劲儿,脑海里迅速搜索几个生动的例子给她演示,直到上课铃快响时,她终于点点脑袋开心地说弄懂了,我也长舒一口气,充满了成就感。 

    之后我还陆续给小朋友们上过两节素描课和古筝课作为兴趣课, 小朋友们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热情,使支教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 

在素描课上讲解苹果的基本画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坤 摄 

    虽然只去了数十天的功夫,我却觉得过了很久。就像提前进入了社会生活,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一样,把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一天结束的时候充实而又快乐。但这又明显与单纯的工作不同,我不为逐利而努力,而是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心愿,甘于奉献,如同萤火一般,为他们发光发热。我不禁感受到了奉献的崇高与快乐,更达到了心境的生华,意识到了作为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与意义重大。 

    老师是一份不亚于医生的高尚职业,纯洁而又美好。每天面对着那些稚嫩的脸庞,看着他们脸上或快乐或惊讶或苦恼的表情,实在令人忍俊不禁。更多的,是对新生活力的感慨与情不自禁的感动与成就感。面前的都是一枝枝嫩芽,等着我为他们撒播知识的雨露。我课堂上的每个知识,都有可能在日后被他们想起,给予他们有形或无形的帮助,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而他们有时候对我的提问也引起了我的思考,“老师你为什么学医啊?”“为什么要来这里做实践?”我微笑着,对他们说:“因为老师喜欢你们呀!”继而更卖力地上课,给予他们更多温暖。而在心中,我没有说出的,是对奉献精神的感触,对自身责任的进一步认识。若化为文字,应是一封对于祖国花朵们最真挚的告白信。 

    无论是医生还是老师,都神圣而有意义。我来到这里,当了孩子们的老师,虽然没有教多少课本的知识,也没有让他们高考中榜的影响,但我却感受到了他们真实存在的快乐和收获感,这就是一个拥有“老师”身份的人最大的幸福感。 

    所以我非常感激这次暑假能有机会进行人生中第一次的支教体验,以这种美好而又纯洁的角色存在,让我收获了独一无二的回忆。当临走时,那边的小朋友问我明年什么时候要来,我心中一动,突然觉得,我们仿佛远亲,只不过把见面的时间,在生机的春天变成了明媚的夏天。支教活动,已经无形中拉近了人心之间的距离,这是多可爱的回报啊。 

  那就希望,我们明年见。(通讯员 陈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