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燃法治之光 扬振兴之帆

  燃法治之光,扬振兴之帆。7月20日,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小岗法治行”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启程奔赴凤阳县小岗村。这一次我们走进了改革开放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探访了当地基层司法部门,了解当地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总结了其先进经验并对问题进行反思。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时常思考自己应怎样成长、怎样发展,怎样为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礼记》有斯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学校我努力做到博学,审问,慎思,但往往缺少笃行。我应该坚持去实践,去让理想碰撞现实,那样我才能真正打破我与社会间的厚障壁。我把握住此次暑假三下乡的机会,跟随团队进行社会实践,将课本里的知识践行于现实的社会,将一名法科生的满腔热情洋溢在实践的每一段路。

  学法以辨明事理,用法以伸张正义。我对法律作用的理解大致分为明事理和显正义两大类,对于乡村振兴法律也处于重要地位,需要做到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甚至先行。《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填补了我国乡村振兴领域的立法空白,标志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们跟随团队走进“全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凤阳小岗村,去聆听它的改革故事,了解它的振兴措施。小岗村先后获评全国十大名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乡。在实践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它改革振兴故事中的有力一笔——它的基层法治建设,让我见证到了小岗村正在用法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在小岗村人民法庭展开实践活动,何其荣幸能来到全国唯一一个以村级命名的基层法庭,怀着崇敬的心情迈进神圣的法律的殿堂,我被它庄重肃穆的氛围所感染,仿佛脑中浮现了一次次严肃的开庭,一位位公民的合理诉求得以表达,一个个坏人得到应有的处罚。

  小岗村人民法庭的王庭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法庭各处。一楼建有审判庭和民事调解室审判庭已装备现代信息化设备,可以进行庭审直播。在民事调解室内,团队成员也通过展览的调节机制示意图深化了对小岗村法庭采用的特色调节机制。

  正所谓每一段故事都是历史的缩影,每一个细节都是时代的写照,二楼庭史室承载着小岗村法治发展历史,一件件典型案件推进法律更新,一位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促进司法公正落实,小岗村法庭的发展一幕幕呈现在眼前,让我感受到小岗村的法治底蕴。

图为小岗村人民法庭庭史室标语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婉婷 摄

  我们还以访谈形式与王庭长进一步交流,王庭长用真实案例进行生动讲解,指出了当今司法工作面临的难题之一——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的朴素法律观念与这个新时代法律之间存在这一些较难跨越的鸿沟。这样一来,村民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有时也不能完全理解法庭的判决。可见,践行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

  “对于司法,对于基层生态的了解必须要沉下身子,矛盾必须要沉下身子用心去看。”王庭长说。这让我很受触动,我们新青年要想了解社会,帮助弱者,光有一腔热血只懂埋头苦读是不行的,我们需要躬行,需要勇于实践。

图为王仕利厅长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珍辉 供图

  当今,我们社会上有许多青年榜样,他们本可选择安于一隅却奔赴山区支教;他们本可以坐拥高新待遇却在田垄间挥洒汗水;他们本可以节节晋升却选择扎根基层。但我们需要更多有志青年加入,以点滴之力共创盛举共镶盛世。

  作为一名新青年,我会知行合一、锤炼本领,我会点燃法治之光,我将尽己所能让乡村振兴的风帆迎风升起,我将为能更好地凝结先进工作经验并加以蓄力,我将在法治理念的普及、乡村法治体系健全上贡献一份青年力量。(通讯员 田婉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