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唯有随机应变,方能事与愿“合”

  犹记得自己大一时,参加了由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主持的三下乡调成果汇报会。学长、学姐们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字吐珠玑,对自己团队的调研过程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出色的汇报。那信心十足的模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展现的一个个精彩的实践活动也让我对“三下乡”产生了向往之情。那时的我想着:或许有一天,我也会加入了某个“三下乡”实践团队,能够像他们一样,拥有自己的下乡经历,自信地展现自我,在实践中锻炼自身。

  这个愿望在今年暑假实现了。我有幸作为队员加入了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赴慈利县溪口镇的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开展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的原定计划是全员前往溪口镇,开展线下实践。可没想到天公不作美,受疫情防控和当地封闭管理的影响,线下活动无法推进。不能实地参观,不能线下走访,不能发放纸质问卷,难道这次实践活动还没开始就要因疫情结束了吗?

  好在疫情虽无情,团队仍迎难而上。实践团的队员们在得知线下调研被迫取消后,没有一个人选择取消实践活动或者退出队伍,一致同意将调研活动转为线上开展。

  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线上采访对接单位联系人、发放网络问卷、观看溪口镇红旅资源影像、联系有关部门搜集资料等有效措施。每个人都为调研的推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帮助预期目标实现。?

  经过资料搜集、影像观看、线上采访等途径,我直观地感受到溪口镇丰富的红旅资源,在这座小小古镇上,遗留着红军树、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红军医院、棉花山狙击战等诸多革命旧址。这一方绿水青山中竟也闪耀着熠熠的红色光辉,“山水古韵,红满溪口”的美称名副其实。我心里还是为没能实地体验感到些许遗憾。

  我自己负责的工作是线上问卷的制作。如何合理设置问卷的问题,让我们的调查问卷你能够获取到可信的数据,来帮助我们了解溪口镇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增进我们对现实情况的准确认知?如何让问卷简单易懂,能够反映出受调查者最真实的想法?在一开始,我并没有与同样制作问卷的队员进行有效商讨,导致在制作问卷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重复、无效,选项不明等一系列问题。进而使问卷的制作周期拖长,没有按时将制作好的问卷上交给负责发放的队员,拖慢了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度。

  好在,经过反思和讨论后,我们将问卷根据受调查者对“是否前往过溪口镇参观红色景点”这一问题的回答,重新调整,最终上交了出色的调查问卷。后续通过精准投放,细致分析收集到的问卷,团队得到了研究所需的有效信息。这段小插曲让我明白了,分工和讨论的重要性。在开展任何任务之前,一定要进行明确地分工,将任务变“小”。除此之外,还要和同伴仔细商讨,确保各自负责的部分不冲突,这样才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每一个成员,使任务有效推进,避免做“无用功”。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反思和重新规划,从而及时弥补过错,纠正过失。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唯有随机应变才能克服事与愿违。不管是团队还是我个人,都深刻地感悟到了“灵活变通”的重要性。纯线上调研对我们的工作开展的确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山人自有妙计”,我们总能及时想出应对策略,克服新出现的问题和挑战。总之,我很开心能接触三下乡,了解三下乡,亲历三下乡,在实际问题的磨砺中实现自我成长。(通讯员 邹凯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