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重拾一份天真

  今年暑期,我跟随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淮南市潘集区蔡庙小学,我们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平台,团队积极迎合时代背景与当地基本情况,与当地机关密切合作,将创意诗歌教学与党史学习相联系,劳动教育与筑梦前行相结合,使基础素质教育、雅致童趣与厚重文化碰撞出绚丽火花。

  当第一次到蔡庙小学时,它给我的感觉与其说学校在稻田的旁边,不如说是稻浪中间显露出一所学校。绿色中,学校得白颇为显眼,猛然间,我想到了李健的《风吹麦浪》,“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这里,蔡庙小学,也将会是我和孩子们一起爱过的地方。

隔着窗朝老师微笑的王婧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安爽 摄

  我一直以为自己已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男子汉,可在这些孩子们的面前,我还是露出了“意料之外”的怯意,我怕自己的知识不能补充给这些孩子,我怕自己粗糙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们觉得自己不过如此。当我踏进校门站在讲台的那一刻,我顿时觉得自己的一切反面都暴露了出来,我愈发的不自信。旁边的小伙伴倒是没注意到我内心的丑态,“张云峰,该你介绍自己了。”

  我上台晦涩地进行了自我介绍,而孩子们却在台下一声声地喊着我的名字,鼓掌欢呼着。那一瞬,我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一种被孩子们淳朴感情所灌输的力量。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那么多的孩子,然后我又渐渐害怕十五天后的离开。

  因为在团队中的分工安排,我在课堂上与孩子们的相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是课下的玩乐和课业辅导,虽然如此,我对孩子们的了解也仍是逐日增加。

  尤其是关于梦想的诗歌创作课,使我对孩子们和自己有了全新的看法,“我的梦想,能停留在,那美好的一瞬间,我宁愿失去生命,去换回我的美好家庭,一直到老,都和谐温馨。”这是三班蔡馨悦的梦想,我第一眼就被震撼到,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怎么会写下言语这么卑微的梦想,在进一步交流接触中,我了解到她的父母闹着矛盾,经常吵架,而这个孩子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过着她本应无忧无虑地童年。庆幸的是蔡馨悦并没有因为这些事情抹去她嘴角的微笑,她在跟我讲述她的梦想时,仍然笑得很开心。我不知道怎样去理解这个微笑,是乐观的心态?还是不愿向别人传达负面情绪?我只是觉得这个孩子,懂事得令人心疼。

蔡馨悦和她的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安爽 摄

  随着陪伴这些孩子越来越多,内心中一种“年长者”的心态越来越少,我开始抛弃对他们秉持的“幼稚”看法,尝试着用自己孩童时的思维去理解他们的行为。看着他们,我觉得自己的长大并不是明白得越来越多,而是最初的童真越来越少,其伴随的简单快乐,奇思妙想也变得越来越少,或许唯一的解药便是多陪一陪这些可爱的孩子,这足以让我们的心态变得更加年轻,所看到的世界色彩也变得不一样。

  小学教师有着带“娃”的心累,也有着陪孩子品味天马行空想法的快乐。在支教社会实践中,我对孩子们有了新的认识,我也将倾尽我的力量,为孩子们带来知识与欢乐。(通讯员 张云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