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骄阳不燥,有你正好

  今年暑期,邵阳学院政法学院“繁星耀党史,五防护童行”志愿服务团来到了邵东市野鸡坪镇三合村开展为期9天的实践活动。鱼肚白的天色缓缓的在天空晕染开来,橘黄的朝阳从窗棂溜进每家每户的卧室,暖而不燥。这是每个早晨所独有的景色,迷迷糊糊的在蝉鸣声中醒来,夏日清晨,带着昨夜燥热的晨露,有觅食的白鹭在头顶飞过,伙伴们陆陆续续的在睡梦中与周公告别,在一捧捧冰凉古井水中打足了一天的精神。一天的旅程从一份简单的早餐拉开了序幕,我们一个接着一个的走着,三两为伴,互相嬉戏打闹着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路上偶尔会遇到三合村的村民,他们会停下来回挥动的锄子,朝我们打招呼,那一句句“老师们,早上好!”让我们既激动又害羞。

  门外是蓝天白云,门内则是欢声笑语,这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原来这个小小的村落里还有这么多的小孩子,有三四岁的,也有十五六岁的,他们就像一些未经雕琢的璞玉,外表虽粗糙的,但里面确是羊脂玉,柔和温顺。她们从不吝啬笑,微耸的苹果肌牵动着每个志愿者的心,我想,或许,这就是天使的微笑,它赶走了所有的阴霾,使我感到天竟然如此的明亮,没有一丝瑕疵,夏阳不再燥热,吹出来的风仿佛都冷却过一般……这样的笑我大概只在和她们同样的年龄体会过,七八岁的年纪,正是无忧无虑的时段。??

图为志愿者将折纸兔子送给小朋友,小朋友露出来十分开心的微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晨 供图

  初至三合村,第一个吸引我的地方便是这里的风景,宛若小说里的乡村: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蝉鸣、蛙闹……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无比激动,仿佛穿越时空般,那是我小时候的记忆啊。还有村口那一排排摇扇而坐的老人,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的故事,靠着那一把把泛黄的蒲扇缓缓诉说,竹椅子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边上嘻戏的小孩互相追逐着,手中的纸飞机,小卡片也在互相打闹,许是看到了结伴而来的我们,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躲到了木椅后面,眼里满是探寻的神色……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你总比你想象中的要优秀。这句话在三下乡这段时间里真真切切的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十指不沾阳春水,有着严重拖沓症的“公主”“王子”们,会在六点准时起床,会一起搭伙做饭,会耐着性子去同小朋友们讲授安全知识,会关心他们的情绪,会帮打不到水是孩子们打水……在这些小孩子面前,我们不是老师,没有身份的制约,我们是大朋友小朋友,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关系。或许在家里我们会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抱怨不已,可现在,一天三餐的红薯我们吃的也挺香,偶尔也会抱怨想着吃肉,大家互相开着玩笑,咱们也算是体会过三年自然灾害闹饥荒的感觉了……?

图为口渴的小朋友喝着志愿者帮忙打上来的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晨 供图

  乡村的傍晚是最难让人忘怀的,太阳打着半圆划过180度,搭上了山顶树的枝丫,晚霞的红光也慢慢的随着树干移动,我们从村委会返回居住地,便马不停蹄的开始分工,做饭的做饭,洗澡的洗澡,收拾完成后差不多便到了晚会时间,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教学成果的最大化,我们在一天完全修工之前总会开个例会,以便后续工作的有效跟进。时隔多年,我再次看到了寄居在我头脑里的那片夜景,由于条件有限,屋内并没有风扇等相关设备,我们一行人便在阳台铺上凉席,枕着星河,伴着蛙鸣入眠。不得不说,乡间的蚊子是毒人的,阳台的我们就是一个行走的花露水,但于我们而言,是值得的,星河伴你入眠,朝阳唤你睁眸,拂过稻荷的清风可以带走我们身上疲惫的燥热……?

图为志愿者早上五点四十在阳台拍摄的朝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晨 供图

  我常常会望着半过山头的朝阳发呆,我们所做的都是值得的吧?楼下,零零散散的有小孩往村委会的方向行进,许是看见了我们,他们摇着手,带着笑大声的喊着老师,我们也笑着同他挥挥手,看着那一张张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脸,我打消了那个想法,那不应该是一个疑问句,那应该是一个肯定句,那些笑脸,是我们一直守护的东西啊,我身边那一张张睡颜一张接着一张睁开了眼,搞搞洗漱,开始新一天的行程。(通讯员 黄添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