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南京抗疫一线,青年大学生展风采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奋战一线,守护南京”——防疫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观察团于2021年7月20日—2021年8月25日在南京市各街道社区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全队成员深入防疫一线,展现大学生志愿者风采。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趁着人们放松警惕的时候,迅速席卷金陵城。原本热闹繁华的南京城,一夜之间宛如空城。

  最初在南京禄口机场检测出九例新冠病例时,微博下网友留言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南京市民身处南京也并没有感觉受到很大的影响,生活照常进行,只是随时关注着南京疫情与河南洪水。南京疫情爆发初期,我身处安徽省阜阳市,正当我和伙伴们每天忙着支教时,突然看到了南京形式不容乐观。在到达阜阳的第三天,我们立刻暂停支教,就近前往镇上的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

  七月底,由于南京疫情形式严峻,我们提前结束了支教,我匆匆收拾行李返宁。偌大的地铁空空荡荡,原本热闹的亚洲第一大地铁站新街口站都没有人上下地铁,车厢内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

  南京政府反映迅速,一方面组织医护人员治疗患者,另一方面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南京是一座大城市,人口数量高达931.47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对这么多人开展核酸检测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新生力量,在这时候无疑要肩负起责任,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为南京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实践队现场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雪 供图

  第一轮核酸检测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大学生穿起防护服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已经成长为肩挑重担的青年。许多大学生志愿者放弃自己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还是选择同家长积极沟通,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奔赴抗疫一线。白色防护服从头裹到脚,穿在身上一会便觉得闷热难耐,但志愿者们从不抱怨,常常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个小时,等脱下防护服时候早已全身湿透,头发已经变得湿漉漉的。更有志愿者工作繁忙,志愿者紧缺,而核酸检测的队伍又不曾变短,他们心甘情愿连夜奋战,有时候一整天都睡不了觉。

  在支教回宁的当天,我便在附近的防疫站点报名了。第二天八点,我穿上了志愿者红马甲,站在核酸检测点开始了一天的志愿。一大早在核酸检测点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的任务是负责引导核酸检测人员,每次数十人去相应的点位进行核酸检测。我记不清自己数了多少人,但排队的人数丝毫不减,我自然没空休息,依旧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直站了将近六个小时,下午一点换班的志愿者来接替我的岗位,我坐在核酸站点的台阶上,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吃起了盒饭。盒饭是些家常菜,但我觉得吃起来格外香,我从未感到如此充实。

  实践队的全体队员都是南京人,且为在宁大学生。第三次核酸检测开始时,队员以志愿者兼采访者的身份前往南京多个区的不同检测点与多个小区街道,在做志愿的同时也记录下了许多感人的瞬间。有的同学在疫情最严重的江宁区连续一个月每天都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上,有的同学穿起红色志愿马甲在小区门口检查来往人员的健康码。队员们采访了多个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都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参与抗疫工作,也不觉得辛苦。我和队友在做志愿过程中也有许多感触,我们是这个世界的沧海一粟,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我在这时深切体会到了鲁迅先生这句话的含义。

 

图为实践队现场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雪 供图

  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也有着强烈的志愿热情,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实践。比如一些同学表示自己暑假从外地归宁时,必须经过禄口机场,在疫情爆发以后,健康码一直是黄色,按照政府要求必须居家隔离观察。还有一些大学生在南京疫情爆发时身处外地,只能通过网络关注着南京疫情防控的进展,通过互联网来为身边成为志愿者的同学呐喊助威。

  新冠无情人有情。愈是在这种危机关头愈能体现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奉献精神。队员们在此次实践过程中不仅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不易,同时也看到了青年大学生勇担重任的决心。南京的疫情在经历了几次核酸检测之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市民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在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我为此感到高兴。(通讯员 李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