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入乡村驿站,知一行细微

  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接近尾声,但它会一直让我铭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以调查农村快递目前的现状为主题,寻找一些解决当前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方法,调查走访了四川部分乡镇。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收获了很多,它让我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基层群众,走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见识。

  就以四川省岳池县西板镇为例,小小的乡镇,零散的快递点。暑假回乡,我跑了很多处快递收发站,专做快递的和兼职快递工作的人平分秋色。印象深刻的有一个奶茶店,曾几何时我站在熙熙攘攘的大街,就是找不到收快递的地方,不过这个地方一次不知道,两次就熟识了,乡下的人们常住于此,已然了解了快递点,收发快捷,倒也颇为方便。?

  最初农村人不算多,更何况大多都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不常购物也不擅使用网络,快递点工作除了正逢赶集的日子,平时都比较轻松。但随着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他们忙了起来,我去调查时正好有人在取快递,工作人员对于这些简单的工作已经算熟练了。这些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本地人,比起城市的专业性、严肃性,他们会与人聊天,熟人更甚,认识的还会稍带回去,不认识的多会频繁打电话催取件。他们工资不高,但这份工作对于一个乡镇是重要的。?

图为实践成员在邮政快递点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香香 提供

  而这些收发的包裹当中,有来自远方儿女的礼物(衣服和食物为主),取到快递的一刻常会有一种满足感。乡民们身在偏远山区,对一个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包裹充满好奇与期待。也有一些年轻人待在乡下,很多物品在镇上也买不到,常常在网上购物满足所需。还有每逢年关时父母寄给远方儿女的家乡特产等等。由此可见农村快递对于村民们生活的必要性,既方便了人们生活,也传递了人世间的温暖。??

  在这次的调查走访过程中,我发现有些目前农村快递存在的问题,比如很多村民都是从附近的村庄到镇上取快递,近的一两公里,远的甚至在几十公里外,这对于村民们来说是一个大问题。最近多雨,农村不同城市,取快递需要时机,时常有踏着泥泞、跨山渡河,急冲冲地到快递点的农民,不会写字,又遇到服务态度欠佳的工作人员,心里会很不是滋味,只有一个念头“再也不想来了”,连带着对这一行业、对网络的排斥。久而往之,会与便民、得民心的初衷相违。我们这次暑假实践的出发点就在于此,解决民生难题,为农村快递问题出力献策。

  农村快递的工作者接触的对象多样复杂,遇到固执的老年人需要耐心,好在,在调查实践中我发现大多数快递工作者态度良好。经验渐积累,易需重视待人接物的性格。快递主体培养好了,硬件设施也要跟上。小小的屋子,繁多的快递,比不上大城市的井井有条,更没有那么多机械配置,效率较低,取件人多时不免手忙脚乱,心情也会跟着糟糕。从工作人员的脸上,我看不到对工作的热爱与激情,无聊烦躁也时常流露。当然,每个月拿着没有奖金的一千多块钱,成天手工找件,苦口解释,一遍遍,一天天,都会倦怠的。乡村快递是急需智能化的,需要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和智能的配套取件流程。

  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就是通过亲身经历和感受,深入了解村民们寄取快递的现状,才能发现其中的问题。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综合想出一些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提出一些建议,也算是为解决民生问题做贡献,为助力乡村振兴做贡献。(通讯员 姚香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