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的温度

  提起七月,你的印象是什么? 是每天都企图突破新高的温度,是树上内卷严重的蝉鸣,还是勤勤恳恳工作的太阳?我印象里的七月是慵懒的,像屋檐底下乘凉的猫。但今年我的七月有所不同,它像瓜田棚里扇风纳凉的老大爷,忙碌着,愉悦着。

  七月初,我和小伙伴们一同前往位于南昌进贤县的西湖李家村开启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在这里的每天和烈日相伴是常态,但在我心里都是适宜的“26度“。暖心支教、鱼塘立杆、特色团日……短短五天,我们完成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欢乐和感动像是西瓜剖开后在高温空气中透出的丝丝清凉,让我的七月不再炎热。

  鱼塘立杆,实事助农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准备最久的部分就是给在高压线下的鱼塘装防垂钓智能告警装置。我们团队一到西湖李家,行李都没放,便来到鱼塘项目开展处。在现场,工作人员给我们仔细讲解了防垂钓智能告警装置的原理,安装此装置并不是什么轻松的工作,烈日当空,虫蚁遍地,我不禁怀疑真的有人会在这种地方钓鱼嘛?答案是有的,不久之前就有垂钓者在有高压线的鱼塘边触电身亡。

  这个防垂钓智能告警装置从它的研发到走进日常生活,完完全全是为减少触电身亡的人员数量。装置从地基挖掘、定点测量、水泥搅拌、钢筋搭建到设备安装调控,都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我们团队成员分工完成的,过程很累很辛苦但也很值得。身为学生的我们,在学校更多的是输入知识,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秉持着为群众办实事,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初心,发挥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劳动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这一站,温度是适宜的“26度“。

图为团队成员在合作安装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啸微 摄

  童心向党,筑梦未来 

  西湖李家的仲夏,抬头是瓦蓝的天空,耳畔是清脆的蝉鸣。7月9日的下午,我们乘车前往当地阳光城幼儿园,开启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住的地方到幼儿园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不远不近。当我们提着礼物材料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小朋友脸上都带着大大的笑容,说实话声音大的耳膜都震的有点疼,心里也有些紧张无措。但作为大哥哥大姐姐的我们怎么能怯场呢?我们很快就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和他们一起用黏土做了党徽,我在一旁用手卷钢琴伴奏配合小伙伴教他们唱了一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比较遗憾的是由于时间不足没能做一些用皱纹纸做的花束送给他们。

  支教的时间十分短暂,我们很清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教不会他们太多的知识,更何况知识也总会有遗忘的时候,何不换一个方向呢?因此,我认为我们支教就是给与孩子们来自我们的鼓励和不一样的陪伴。时间有限,回忆是可以无限次的,那份温暖的陪伴和鼓励能一直陪伴他们,这也给了我们支教的动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还是有准备不充分的地方,只希望我们所尽的绵薄之力能给孩子带来快乐,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这一站,温度也是适宜的“26度“。

图为我们和小朋友共同制作的摆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煜洲 摄

  回首百年,吾辈当行 

  城市和乡村最大的不同当属夜晚的天空了,西湖李家的夜晚,星星布满整片夜空。恰逢百年华诞,我们在星空下彩排团日活动。作为红色链条的延续者,尽己所能传播红色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通过舞蹈朗诵、话剧、合唱等多样化的节目形式,赞美万里山河的婀娜多娇,重现党的风雨百年,表达当代青年学子对党的热爱,还邀请进贤县国网团委的两名新老员工前来参加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给同学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

  团日活动开展的十分顺利,在感到开心的同时,我再次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向党靠拢,为祖国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生活中,关注身边的小事情,从点点滴滴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学习不仅是充实自己发展自己,更要胸怀天下,为祖国的建设出力。

  似火的骄阳没有错过每一个七月,今年也不例外。但酷暑下也有着不尽的希望和无限的热情。这个夏季,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去幼儿园支教、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日常生活……有很多尝试也有很多收获。西湖李家,那里的天空比较蓝,那里的人比较质朴,那里是我们团队扬帆起航的地方,那里的七月是适宜的“26度“。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依旧脚下有风,眼里有光。(通讯员 肖凌芸)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