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温柔的夏天

  当夏天炎热的风吹过每一个人的脸庞,我们一行十二人组成的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青春向党,建功新时代”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小分队一路向西南,来到了宝丰这个美丽的小镇,来到了这所在我们的备课会上出现过无数多次的天英托管中心。从此,我们便有了故事。我们在这里开始支教、推普、探访党史,一起哼唱出这首关于夏天的歌,记录下这段夏天般柔软、美妙的故事。

  初遇托管中心的孩子们,他们的热情点燃了我们对这块土地的热爱。精心准备每节课的教案和ppt。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孩子们十分积极地配合着我们的教学。他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我们也收获了他们对我们劳动成果的肯定

  这次支教是队员们中非常难忘的经历,首先是第一次体验当老师的感觉,也是头一次切实地感知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传道、授业、解惑,任何一个小的环节都不容忽视。其次,支教也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虽然我们只停留的时间很短,也许并不能改变太多。但这一次珍贵的相遇,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成为一个美好的印记。

图为队员教手语《国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穗 摄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收获了孩子们最真诚的感情。他们的感情不像成年世界的拘谨,孩子的感情是那么单纯,在我们自己看来我们并没有给他们帮什么大忙,只是对他们多笑了笑,偶尔摸了摸他们的小脑袋,他们就将你看做了自己世界里一道无与伦比的闪耀的光芒,愿意把自己最珍贵的手工作品送出来。自此,我也开始理解了那些扎根乡村教书育人的老师们所追求的志向。我相信不论是我还是我爱的那些孩子们,都会遇到更美好的夏天,我愿意变成一个普通的风景丰富他们的世界。

  意料之中的是有孩子们的喜欢和尊重,可同时他们却用自己最真诚不带伪饰的表现打破了我们许多人对于乡村孩子如何如何的幻想。他们会开心地围着我拍照也会在下课的时候夸赞老师你又可爱又温柔,但却不会在上课的时候给予我的ppt与板书相同的关注。

  本来我只是想要自己学过的东西带到偏远闭塞的地方,去启蒙孩子们让他们开阔眼界,知道自己的生活也许会有哪些新的可能性。经验不足的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好,但却收获了无数孩子最赤诚的热烈和最纯粹的赞美。他们那么诚挚那么努力地想要让我们感知到爱。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深情厚谊。我们像是银河系里浪漫的搭车客,陷落孩童的美好,然后满溢温柔。一个个小细节,一幅幅小记忆,组成了我们之间难舍的友情,汇成了我们难忘的实践生活。

  在第十天下午的总结交流会上,回顾了10天以来我们的精彩旅程。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很真诚地分享了他们自己这10天的感受,同时寄语小朋友们,希望他们保持童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既是一次奉献社会的体验,也是一次锻炼自我、增长才干的机会,随着充实愉快的暑期社会实践的结束,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有了自己不同的体验和收获。我们既学习到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也感悟到了教育工作的复杂和不易。

  总而言之,大千世界,茫茫人海,相遇就是缘分,相遇来自天意,缘深缘浅都要珍惜,拥有就是莫大的幸福。这十天的相遇是无限的温暖,我们也许无法让缘分长久,但是我们可以让缘分留在心中,偶尔回忆往事,也是生活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每个人都是一颗星辰,而这闪闪发光的这些天便是我们轨迹交汇的痕迹。难忘,难忘和孩子们、队友们的相处。(通讯员 苏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