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推普送教到彝区,民族团结促振兴

  2021年7月15日清晨,我满心欢喜和充满期待地跟随着我的队伍——乐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晨希文化志愿者团队一行人坐上了前往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客车,去开展为期四天、以民建小学四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的普通话教学活动,以及马边地区普通话推广情况的调研活动。一路风尘仆仆,一味苦乐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不知不觉间,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这几天设身处地的去体验和经历、所看到和接触到的事情,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可谓言不尽、意无穷呀!

  在探索中磨练,教学相长 

  支教生活是无比的充实,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在给民建小学的学生带来与平时不同的课堂体验和收获的同时,也对我们的能力和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那些日子,即使一天下来早已身心疲惫,但稍作休息后,我们又继续在为明天的课堂内容做好充足的准备,精心打磨教案和课件的设计。如何完成从学生向老师的角色蜕变,成为我支教路上的第一大考验。还好一路上有同行老师与同学的鼓励和支持,有建民小学师生的理解与包容,让我从最初的紧张惶恐蜕变到了临行前的淡定从容。我们的努力也获得了孩子们和学校老师的认可。在最后的汇报演出中,无论是绘画写字,还是唱歌朗诵,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对教师角色的适应,深化了我对教师这一角色的理解。?

  ?一位优秀的老师,不仅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还要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正确有效地获取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要在课堂上要用有趣的教学方式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与他们进行有效的互动,更要在课下与学生积极地沟通和交流。支教带给我的不仅是一次实践的机会,更是一个沉甸甸收获的过程!我变得更耐心,更细心,更懂得换位思考,专业能力也逐渐提升。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教学的能力,更是与学生沟通的能力,更是与马边小朋友之间结下的深厚情谊。离开前,看着小朋友们笑容,写给我们的话语,我发现支教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带给小孩知识的同时,也让我们硕果累累。每到回想起孩子们纯真质朴的话语,朝气蓬勃的面庞,我就对未来的教师生涯更多了一分憧憬。

  在集体中培养团队精神 

  相对于个体而言,团队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优势,取长补短,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团队在活动开展时进行了大大小小多次会议,并在每晚对当天的的活动教学复盘与总结。这些会议的开展让我们对团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们这支志愿者团队越来越成熟。我明白了一支成熟的队伍是能够在活动中,大家既各司其职,又互相帮助,是既能及时反馈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又能听从队长的安排和吩咐的,是一心为团队着想,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此次调研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也培养了我的团队精神。 

  在实践中感受生活实际 

  此次活动中,进行马边地区普通话推广情况问卷调查是一项重要内容。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山区地形,常年在贫困县名单之中,直到全面脱贫工作的开展,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问卷发放的过程中,我们的足迹遍布了马边县城的大街小巷,我们惊讶于马边县城的美丽,惊讶于其发展的快速。“全面脱贫”“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些在课本和电视上反复出现、让我觉得宏大而抽象的词汇,正化作马边新面貌中的一砖一瓦,以我未曾预料的方式向我走来。

  马边作为彝族聚居地区,汉语彝语共用的情况十分常见,了解地区普通话推广情况具有很强的必要性。这是我第一次实地发放调查问卷,而正是这次从无到有的突破,让我打开了另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我忘不了那位彝族阿婆努力辨认着我们话语时认真的神色,我忘不了那位带着孩子的父亲反复确认问题时言辞的恳切,甚至来不及思考我们正在做的记录对民族、对教育可能存在的作用。我忽然发现问卷的数据背后其实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表达,而我们正是通过鲜活的表达来了解这一片地区的情况,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走到现实生活中来。 

  此次调研活动虽然让我们团队成员每天都处在及其忙碌的状态下,但是我们也收获颇丰。实践的意义,在于过程。我们享受过程,也在过程中提高了专业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接触了社会生活,收获了小朋友们的真挚情谊,为推广普通话贡献了一份力量。但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的努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加入到更多这样的活动中来,做普通话推广的使者!(通讯员 谢佳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