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村人才培训,在勤更在心

  7月25日是我跟随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发展中心来到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进行调研学习的第六天。我们实践团队在这里完成红色精神的学习研究、景点讲解队的建立和红色文创产品的制作等一系列实践项目。

  按照计划,我们需要对啸仙故里文旅发展公司的员工进行宣传技能的培训。我对此饱含期待,也有不少忧虑:一方面我对这一场未知的培训感到兴奋,也为自己可以代表青萌实践团做好事实,成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份子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没有充分的教学经验,对我来说,拿起话筒作为输出方进行培训令我心情忐忑。

  下屯村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审计事业奠基人阮啸仙的故乡。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他们善于接纳、注重传续。因此,无论是在当地的水田还是心田,只要播种了一颗种子,很快就会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基于这样的历史底蕴与红色基因,啸仙故里文旅发展公司依托“红色旅游、古色文化、绿色产业”的发展理念建立起来,目的是擦亮下屯村的红色品牌,协助下屯村能融入乡村振兴的大流,推动全村综合性发展。我们了解到,由于公司仍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员工依然局限于区域人才,因此,他们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技巧完成公司宣传运营相关任务。没有宣传、没有品牌,就没有知名度,对公司的发展形成了整体的制约,“需求+实践”的合作模式就此开始运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了解当地的情况特点之后,实践团队确定了公司需求,开始研究如何针对这个情况进行有重点的培训。我和实践团的各位队员分工合作,团结一致地朝推动当地文宣发展的大目标迈进,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上下一心对团队工作效率的作用,我们的努力逐渐融合在一起,很快,新媒体应用技能就被我们设立为优先级比较高的培训项目。青萌实践团在备课讨论中一致认为,在信息碎片化时代,运用新媒体进行文化和信息传播是企业宣传的一个高地,掌握了这一项技能,对公司文宣运营的起步具有重大意义。

  在做足了充分准备之后,我们团队在这天下午出发,开启了青萌实践团的培训之旅。三伏天,村庄成了一个微波炉,慢慢烘烤着行走其间的人,只要接触阳光,就能感觉到酷暑的温度。培训实践团一行人行至培训地点,微微渗汗的我们开始了培训工作。

  培训工作看起来简单,操作起来要比想象中复杂。实践团将新媒体宣传分成摄影技巧、视频剪辑、文案撰写和新媒体介绍与运用四个版块进行教学。

  培训活动和窗外的盛夏一样轰轰烈烈进行着,使我们隐隐不安的问题还是渐渐浮出了水面。由于没有认识到新媒体宣传的重要性,员工们并没有在课堂上面花费很多心思,走神、开小差等等情况。精心准备的课堂没有被充分吸收,使我十分困扰。

  我遇到的困难并不止于如此,由于没有过多接触新媒体的各项功能,学员们空有一些基础设备却不能准确和充分地使用,导致他们在培训现场对各种运营软件非常不熟悉,为手把手教学造成了很大困难。

  就在我们有些束手无策的时候,一位员工站起来,笑着对我们说:“小老师们,你们看我做得对不对?”死气沉沉的课堂像是有了一缕微光,慢慢地蚕食着黑暗,变得有生机了起来。当值培训的队员顺势走下讲台,来到了这些基层工作者中间,开始手把手地教起每一个操作的细节,其它参与这次培训的实践团成员也不约而同地走到了需要帮助的学员旁边,耐心为他们解答每个步骤遇到的问题,尽自己的能力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每一个软件的运行逻辑和操作技巧。

  窗外的阳光已经滑至山边,炎热的空气逐渐清凉了起来。这样一句主动的沟通像是一股可以直击心灵的力量,柔和了我沮丧的心情,也将进步、乐观的精神带到了课室中心。心心相印,无论是实践团培训的我们还是职工学员们都在培训中渐入佳境,不期而至的困难慢慢被课堂融化,培训很快就顺利的到达尾声。

  回程路上清风已经赶走了酷热,我想,这些在基层工作的乡村振兴工作者是有出乎意料的力量和开拓者精神的,只要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就能很大程度提高这些乡村振兴一线人民的工作效率。以这些勇于探索、擅长接纳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为源泉,溪流汇聚,很快他们的力量就会合成滔滔江水,以不可逆转的力量投入振兴的大流中。(通讯员 卫子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