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谨以警戒己 怀执党恩行

  2021年5月,疫情席卷广州,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疫”路同行调研团通过在广州采访社区街道办、人民警察、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群体,多角度深入了解广州防疫工作,同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我们通过参与广州荔湾区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切身体会防疫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及国家防疫抗疫决心。

  5月,炎热的广州被迫迎战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病毒横行,此时的广州,三十度的高温给广州防疫工作带来了难以克服的阻力。虽然身处警察大学,远离家乡亲人,但我们在学校里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动态,在网上为广州加油打气,无比希望为家乡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由此,便开启了我们一行人的“疫”路同行社会实践活动。

  假期回家时,广州疫情早已是得到了有效控制,我所看到的广州也不再是两个多月前照片里那个冷清又惶惶的样子。从在网上得知“广州疫情”“广州新增”再到“广州开启二轮核酸大排查”“新冠患者治愈出院”“芳村解封““广州无新增”,最后“广州降为低风险地区”,这一系列的变化紧紧牵动着每一个像我这样在外求学的广东人的心。

  直至三天两晚的社会实践,当我亲眼感受羊城广州的欣欣向荣,生产秩序一如既往,每一个人都配合地佩戴口罩,方才深刻地感受到广州这场战疫胜利的意义。眼中的平凡生活都需要我们且行且珍惜,每一位抗疫工作人员都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是我本次广州疫情调研社会实践里最大的感悟与体会,采访派出所民警、特警、护士以及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了解这场广州疫情背后的泪水汗水,这场硬战远不止媒体新闻报道的困难艰巨,每一个真正参与了广州疫情防控的平凡“大人物”的娓娓道来,他们在疫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都鲜活了起来。

  荔湾区分局巡特警大队二中队的指导员关俊鼎在广州疫情爆发之际,与和同事们主动承担了留守芳村鹤园小区的工作。采访中,关指导员对于当时遇到的一些不配合不合作的居民问题轻松回应,“除去那些不太和谐的因素,警察嘛,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本来就是广州人,我也本来就是警察。”

  关指导员的一席话对于我这样的警校生而言,不仅仅只是感动一说。几年之后,我也将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我也将担起守护一方人民和土地的重任,而现在的我却还远达不到这个要求。

  换做是我,留守封锁小区的任务我能完成多少呢?安抚居民情绪可以照顾到每一个人吗?三人小组的模式可以夜以继日地坚持下去吗?可以在防护服里走街串巷维持体力吗?

  “战必胜”这句话不是一腔热血,建立在广州疫情稳定上的基础是每一个参与者的真凭实学,胜利的自信是因为警察的毅力、医护人员的能力和所有广州人的众志成城。而我还有几年的警校生活来武装自己,实践课、操场、教室都是未来我的警察生活的伏笔 ,都是我有底气地喊出“战必胜”的证明。

??图为广州市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晨茜 摄

  相比采访关指导员,在采访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副组长何淑欢护士时,我的感受更多地由自身的学警身份转变向一个中国青年的视角。她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她在武汉疫情爆发,支援前线的时候就深刻地感受到了。而这次的广州疫情再一次让她体会到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句话的分量。

  在采访过程中,何护士不断地强调了“听党指挥” 的重要性,在广州疫情爆发初期,党中央已经第一时间对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医院之间如何协调,对娱乐场所公共场所进行严格人流限制等都强有力地把控进行。何护士除了是医护人员外,也是一名党员,我想,虽然我尚未入党,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大概明白她的意思。

?图为广州特警进行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晨茜 摄?

  在灾难面前,有谁真的不怕呢,那些奔赴前线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挡在灾难面前,他们敬畏死亡,却把人民放在自己的生命之前。听党指挥,在前线才能不乱作一团保护更多的人,同时也是保护自己,但是才能保障救援和被救援双方的安全,跟党走是奔赴前线的工作人员最安心的保证。

  在新冠疫情爆发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纵观世界,再回头看看我们身处的华夏大地,我们可以不用惴惴不安地害怕疾病,我们可以用“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宣传语进行全民疫苗宣传,我们不会因为金钱而不得医治。中国在党的领导下,10天建造出火神山医院,两天之内完成广州市的核酸排查,疫情遏制速度足以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身为中国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的点滴和平凡都值得我们深沉地热爱。听党话,跟党走,民族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我们这辈中国青年才有能力面临未来更多的未知的挑战,就像当前尚未结束的新冠疫情,就像现在每一个逆风前行的防疫工作者,就像我们听到的那些广州战疫故事。(通讯员 林晨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