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中江彩绘,彩色记忆

  “今天我们去中江村,”席小涛老师说,“大家吃完饭就准备出发吧。”中江村?就是昨天大观原点宣传册上的中江村?我记得这是四条线路之一的村庄,这条线路主打黎香湖生态,与我们居住的金龙村是同一条线路。

  行走在这自然而治愈的大道上,我看着沿途美景,闻着沿路花香,听着耳畔鸟鸣,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一切都是柔软又宁静。经历过昨日的雨中漫步,今日的路程对我来说已不在话下,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中江村。

  书到用时方恨少 

  墙壁上的彩绘已呈雏形,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其填色。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做起来并没那么容易。这里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都是业余选手,未曾学过美术绘画,仅有少数同学有过基础学习。我就更不用说了,我都不知道颜料要加水才能增加色彩持久度,不懂得如何调色,更加不会色彩渐变的绘画。

图为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彩绘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雅淇  拍摄

  传统节日主题的彩绘有腊八、中秋、元宵、清明、重阳……我和小伙伴们选的是元宵,因为看起来比较简单,事实是,真的只是看起来比较简单。暗红怎么调?蓝色渐变怎么画?作为彩绘小白的我,一头雾水,只是默默的为别人递笔调色。我没学过美术,但我上过PS选修课,里面有节课讲了RGB配色,当时觉得太麻烦未曾记忆,可曾想“书到用时方恨少”。

  中江彩绘,趣味无穷 

  建筑物与水泥路不是完美融合的,因此我们的绘画也面临着一些客观的影响因素。房屋是方体结构,水泥路是直的或者带有弧度的,虽然工程师们让它们融合得十分和谐,但不得不承认物理距离存在差异。再加上人的身高与四肢长度比例的参差,我看见了各种绘画姿势。无论哪种姿势,同学们都十分专注、十分用心地绘画,结果不用说,令人非常满意。大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是不错的!

图为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彩绘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莫雅淇  拍摄

  美术生可能就经历过,白颜料和清水是稀有物品,再富有的美术生也会因为没有它们而烦恼。不幸的是,我们也遇到了,这不是巧合,而是必然。在调色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把其他颜料弄了进来,上色的时候也经常刷不均匀,色块交界处总会相互纠缠,小色块总是被无意间盖过,画笔的刷毛黏在了颜料里,清水变成了各种颜色……没有人能逃过,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洗礼,那漂亮的脸蛋成了小花猫,那整洁的院服成了迷彩服,那黑色的发丝成了彩虹发,色彩飞舞,笑声追逐,中江村的街道顿时成了繁华之地。

  彩色记忆,留有余音 

  怎么可以让这样的日子在回忆中消失?必须拍照留念!帮朋友拍了几张后,我也悄悄地掏出了手机,拍了一些“花絮”,也劳请朋友拍了拍我自己。集体合照才是最值得纪念的特辑,绘画小队的合照之后,我们来了一张集体大合影,中江村彩绘涂鸦到此圆满。

  也许这一墙的涂鸦并不能带来什么,可是当这里的人看见这些画就会想起:哦,之前有一群可爱的孩子来过这里,他们画的是中国传统节日和振兴乡村宣语。符号的感染力是巨大的,融入环境的符号影响力更大,这些象征新思想和传统文化的符号融在了他们的生活细节里。(通讯员 莫雅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