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伴随黎明与希望,继续前进

  春去夏至,世间万物茁壮生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扬帆启航。

  一份小小的星光,可以传递出无穷的希望;一点小小的萤火,也能汇聚出明亮的光芒。“云上慧支教”三下乡志愿活动让我有幸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电脑屏幕的两端连接着我和孩子们,从草长莺飞的四月到骄阳似火的六月,三个月的支教活动,让我和孩子们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这三个月的支教经历让我感受的不仅有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有学生家长的满足,给我更多的社会体验以及更深一步地让我体会到山区孩子们的困难。

  四月,第一次上课的情景历历在目,第一次教学时候的紧张和激动还依然可以感受。我担任的是英语老师,对接一名叫殷礼洁的五年级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也是第一次教小朋友,心情有些许的紧张和忐忑。通过试卷分析,发现她主要存在发音上的错误,学的是“哑巴英语”。

  第一堂课,我们从音标开始复习,纠正读音,在一遍又一遍的跟读中,课堂气氛慢慢变得融洽。之后的教学过程,她的读音越来越标准,作业也完成得工工整整,并且每次上课都将学校课堂上没消化的知识点整理在笔记本上。针对薄弱点,线上教学时我耐心讲解,屏幕那方,当她学通弄懂这些知识难点露出开心笑容时,我心中也是十分的欣慰和开心,给我鼓舞和动力,让我这个教学新手很快有了教学方向。

  几次的教学经历让我感悟到了一对一线上教学的优点,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更能拉近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我们亦是师生,也能是朋友。

  五月,支教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在校长的带领下,“云上慧支教”志愿团队来到安陆市雷公镇中心小学,和孩子们有了一次近距离亲密接触。怀揣着热切和向往,我踏上了这庄严的三尺讲台,教授孩子们月份英语单词,同时穿插着向孩子们科普十二月份的来历和古罗马历史。课堂上,孩子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发现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四十分钟的上课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另一位团队成员讲解了少儿编程的相关内容,虽然孩子们对少儿编程这门课程缺乏一定的了解,但孩子们还是热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积极举手与老师互动。

  课间时间,孩子们像一群小麻雀围着我们,对古罗马历史故事意犹未尽,对编程知识的热烈向往,我看到了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强烈的渴望。如今,他们教学环境条件有很大的改善,但终究城乡师资力量的不均衡会导致这些山区孩子接受到的知识量远远小于相同年级的城市中的学生。看到他们那种对知识的如饥似渴让我不由深深思考。

  三个月的支教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做为一名支教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要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憧憬和梦想的种子,点燃孩子们心中知识的火苗,同时也坚定了我想当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

  当“三下乡”的号角吹响,我选择再次踏上征程,永葆教育的初心,投身于乡村振兴和关爱留守儿童之中,希望暑期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们。“三下乡”让每一个云上慧人感受到责任的重要性。这次活动告诉我们,在实践实干中成长、吸取更多教训、不断地完善自身和团队,更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和不足。每个人都可以为团队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七月一日,“云上慧支教”三下乡团队正式线上开课。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云上慧支教”团队分别对接湖北安陆市实验小学、湖北恩施鹤峰县实验小学两个贫困地区学校的支教活动。何其有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今天,做为一名青年支教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放飞青春的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通讯员 吉扬)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