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村的呼唤

  7月8日,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春志愿,科普兴乡”实践服务团前往邵东市界岭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访当地的村民们,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探寻乡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刚进入邵阳学院时,我们通过19年的团队去乡村服务的纪实视频,发现乡下有一群天真可爱的小朋友。看着团队们虽在乡村的生活有些许艰苦,但孩子们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开怀的大笑,志愿者们的自豪感与满足感远远超过了他们经历的困难。参加“三下乡”这件事也写进了我的短期目标。为此,我参加了学院的社会实践部门,积累各种实践活动经验,希望能参加“三下乡”活动并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月末,暑期“三下乡”的筹备已经开始,在今后的一个多月中,我们与带队的龙老师几乎每天都商量着如何将这个活动举办好,如何才能够下乡为百姓做实事,真真正正的了解乡村的现状。我们了解到邵东市的电信诈骗泛滥成灾,于是我们意识到该做点什么了。

  我们进入了邵东市界岭镇,在田埂边上,我们挨家挨户一个个进行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的宣讲,给我的感受深刻的是这边的村民们对待反诈骗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觉悟,“不贪小便宜,不乱相信陌生人”就不会被骗。这些成果来自于——村里主要场合的防电信诈骗的横幅,广播里也会对防诈骗知识的宣传。

  在这里,无论老人还是小孩,他们生活都充斥着孤独。通过我们与他们的谈话、问卷调查发现,每个人家中都有四五口人,但往往留在家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子。我想通过我们这些天的努力,能够让村中的年轻劳动力感受到真正的农村现状,能更加站在留在村中的村民的角度考虑,不能只顾挣大钱,家人在身边的陪伴也许才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精神上带来的满足感要远远高于生理上的。老人们长期独处,没有精神寄托,多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过着质量较低的生活,加之农村医疗设施不完善,以至于多数老人都积劳成疾、悄然离世的悲剧时有发生。

  我进入了一户人家,我们在窗外与她进行眼神交流的时候,她十分和善,主动询问我们来此的原由,并且邀请我们进入她的家。进去后映入眼帘的是她坐着的轮椅,在我们的短暂交流中,了解到她的丈夫和孩子都在外地发展,自己一个人生活。从她的语气和眼神中,我看到了她的坚定与顽强,即使她身体的行动不是很方便,还是将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对于我们的防诈骗的提问,她回答的十分干脆——“不贪小便宜就不会被骗。”

图为志愿者们正在为村民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汀婵 摄

  小孩子们的娱乐活动也十分有限,仅有的村部的零星几个体育设施。但我仍发现了这群孩子们的可爱与纯真,他和我聊到——另一边的那个人是他的一年级的朋友,后来那个人转学了,他们有一年没有见过面了,他刚刚和那个人打招呼那个人也不理他。见此景,我从书包中拿出了两颗糖,交给这个小朋友,说到——“他刚刚没回应你可能是有其他原因的,我们现在去和他聊一聊,把这颗糖送给他。”一段小小友情就这样被续上了。孩子们的纯真需要更多人来守护。

  我们的力量可能很微弱,但我们想通过我们所看到的乡村现状,让更多人了解到它,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关注这一个社会现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指数,秉承“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更多年轻的血液注入乡村这篇热土!(通讯员 袁思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