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相约,星辰相伴

  转眼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赴天门蒋场镇的支教活动已经开展了两个星期了,现在回想起来,总有一些能够让我感触深刻。这两个星期里面有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有孩子们一双双澄澈的眼睛,更有乡亲们热情的握手。

  在开课前,我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招生,这个招生比较特别,因为是小镇,所以我们的招生就是挨家挨户的进行交谈,相当于家访。但是出乎我意外的是乡亲们对我们这些支教的大学生非常的热情,一位老奶奶看见我们满脸汗水,就热情的握住我们的手说:“你们热了吧,来进屋坐坐。”我们走进了屋子,房间的陈设无比简陋,可以说根本就像是没有装修过一样,随着脚步,灰尘会随风而起,并且桌椅都还是极老式的样子。

  老奶奶看我们一脸的惊讶,连忙说自己的屋子虽然简陋了点,但是一些东西都还齐全,让我们不要介意。顿时,我被她的朴实所打动,这么淳朴的人也许只有这个小镇上才有吧,早已疏离的人际关系能有这么善良的人,真让我心生感动。

  这里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他们没有受到外面世界的沾染,时时表现出一种野性,这种野性就是最原始的最本真的人的天性,他们按自己的时间来活,没有太多的电子设备,没有太多的高科技,保存着最原始的生活状态,把自己的真心和热情拿出来对待别人。小吃店的老板也会热情的招待我们,向我们索要一些宣传单,说会帮助我们宣传。种种的小事,无非都是一个个暖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像一幅幅美丽动人的乐谱绘出乡村交响乐 。

图为队员挨家挨户招生的场景,每一家都宣传到,是因为不想让想学习的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晨 摄

  夏风轻拂过,我想起当年我的老师,以前,是他走到我面前,为我解答疑难问题。如今,我也可以走到他面前,为您掸去身上的粉笔灰。是啊,有些事情自己没有经历过就永远不会知道,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现在的我经历了一切,明白了当年老师的不容易,老师的呕心沥血与苦苦坚持,我也曾是一名学生,我知道学生渴望的是什么,我会给他们很好的呵护,让他们可以不承受我当年的痛苦,我觉得这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我可以面对全世界骄傲的说:“现在,我也是一名老师了。”

  艰苦的环境,落后的基础设施,你若问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短短的一个月也许不能教给孩子们什么知识,但是可以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可以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认为比提高成绩更大的意义是增长知识,学海无涯,不能深陷于知识悲剧之中。我知道有许多孩子他们想学习更多的知识但是却苦于没有来源,我愿意做着一方活水,成为孩子们知识的源头。

?图为小女孩午休,她一定做了一个很好很好的梦,梦见自己去了繁华的城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晨 摄

  孩子们的天真和善良永远都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有很多温暖的小故事,让我热泪盈眶,我在教室外面吃饭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你怎么不去教室里面吃。”在中午睡觉的时候也有一个小女孩跑过来说:“老师,你睡我旁边吧,坐在椅子上不舒服。”我知道她们在课堂上很调皮,不喜欢学习,但是成绩怎么可以是这么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的唯一评判标准呢,我瞬间对他们充满了喜爱之情,小孩子是最单纯最善良的。她们总是那么傻乎乎的,却傻的让人心疼。

  贫困的山区,他们有的人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校车才能来到这所学校,但是从他们的脸上我看不到被命运抛弃的忧伤,他们的眼睛是澄澈的,那么我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我的生活呢,活着都不容易,但是她们却活出了另一种态度,活着,是可以每一天都开开心心的。就是这样,我时常觉得我要担负起我的责任,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我们在盛夏相约,虽短暂,但是我想像星辰一样陪伴着他们。(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