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遇“白羊”,与留守儿童温暖相拥

  这次三下乡,我们整个团队来到了邵阳县塘渡口镇白羊铺村白羊铺完小。

  带着一丝独属白羊村的夏日清凉,我们团队早早起床,开始进入“作战”状态。白羊铺的小朋友陆续到来,我感到开心之余又有一丝紧张,毕竟是小孩子,与他们接触、交流还是存在一定的阻碍,紧张是因为他们不仅是儿童,更是留守儿童。

  在我的认知里,留守儿童因为长时间的缺少父母的陪伴,导致父爱母爱缺少,容易形成安静孤僻的性格。但是在交流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不都是安静孤僻的,他们或是十分调皮捣蛋,属于班上的“刺头”,或是十分沉默寡言,属于班上的“小透明”。

  在小孩子成长过程中,性格的形成少不了父母的引导,父母是小孩的第一老师。与其他生活在父母关爱的家庭的孩子相比,对于眼前的留守儿童,我既心疼他们小小年纪缺少了亲情陪伴,又惋惜父母的不作为与理直气壮。

  在和小朋友聊天的时候,第一次在如此小的小朋友口中听到了家暴一词。在以往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我提起家暴两个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都是夫妻之间的。当听到“我外婆有时候会家暴我”,我感到非常震撼与不可思议!有可能是小孩子对家暴的认知不够,将平常的教育打骂认为是家暴,但是当家暴一词深入小朋友内心后,都会对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

图为白羊铺完小留守儿童的美术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锶婷 摄

  留守儿童的心思相比其他小朋友来说是更加细腻的。年纪虽小,却经历了太多离别,每一声声嘶力竭的挽留都是对父爱母爱的挽留与渴求。父母认为他们的行为不是将小孩所抛弃,也不是将小孩视为累赘,父母只是单方面认为,小孩子被安排跟在其他亲人身边生活而已,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呢?在部分已经产生抵触情绪的留守儿童眼里,他们的行为等同于抛弃,等同于将他们视为累赘。大部分家长认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与孙辈间产生隔代亲,能够好好的对待他们,视他们如掌中宝,口中糖。但因为农村封建残余,或者其他家庭矛盾问题,部分留守儿童就变成了他们身旁无依无靠的眼中钉,肉中刺。

  他们都说夏天属于相聚与重逢,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夏天更是他们积攒已久的期盼与对父母的思念。对夏天的喜爱以及对春节的期盼,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贪玩,更多的是因为能在夏天与父母在工作的地方相见,能在春节与父母在家中团聚。

  “有一种心疼叫留守,有一种期盼叫思念。”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是最形象、最令人心碎的形容。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也都应该是天使。父母都认为,成长的过程中少不了挫折与困难,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但其他的挫折与挑战不应该包括因为留守而经历的苦难。父母会觉得,只是留守而已,吃穿用度都不用愁,过分纠结“留守”,真是小题大做。但对于留守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想法是不公平的,更是对他们身心的伤害。

  “爸爸妈妈,我放学回来了!”这是多么平常的一句话啊!但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又是多么陌生的一句话!其他小朋友左手牵着爸爸或者妈妈的手,右手拿着喜欢的玩具,或者是刚从路边摘的小花,书包还挂在爸爸妈妈的肩上,脸上洋溢着灿烂又幸福的微笑。

  而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只有自己背着沉重的书包,低头走在上学或者放学的路上,脸上满是倔强与坚强,但其实内心十分渴望父母的爱与陪伴。我希望我们能尽最大努力在短暂的时间里,给留守的小朋友一些温暖以及正能量的指引,做好小朋友未来之路上的一个引路人,一座指引航线的灯塔。

  在短暂的时间内,我们所给予的关爱与温暖,终究是不够的,所需要解决问题核心,终究是父母的陪伴与关爱,这就需要当地政府聚焦“留守儿童”,凝聚大家的力量,相遇“白羊”,与留守儿童温暖相拥。(通讯员 肖超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