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遇少云 遇见“心”希望

  今年暑期,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心”希望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了少云镇。窗外的景色让我有一种归家的安宁感,渐渐冲散了我对这次旅程的紧张与不安,期待与向往随着越来越近的目的地而越来越浓。我相信我们会在这十天的行程中,遇见不曾遇见的,经历从未经历过的。每一次出发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次开始都是一次美好相遇。而今天,我们与少云相遇。

  虽然早晨的雨势渐大,但是依旧浇不灭学前学子对三下乡的憧憬,我们早早地收拾好行李,轻装出发,迎接我们的三下乡。在路上时,我告诉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经历不曾拥有的,才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面对在未来十天里的各种苦难。

  到达少云镇政府后,当地负责人热情与我们进行交流沟通,并为我们解决好未来十天的住宿餐饮等问题,协调好活动地点,这让我心中大受鼓舞。前来对接的廖校长更是笑着与我们谈起他从前做实习老师下乡实践的过往,不论是吃还是住都得自己解决的困难局面,更是让队员们心中一震,但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既然选择了三下乡就一定要做出成绩来的想法,决不能辜负如此多的期望。陈书记与廖校长的讲话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安全问题,汛期来临河水上涨以及出行交通等方面,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图为实践队员在琼江社区了解后续活动开展相关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翊 摄

  随后我们前往琼江社区了解后续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在那里我看到了许多优秀人物的事迹宣传,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对夫妻,中年丧子,并背负了巨额欠债,但是他们没有因此消沉而一蹶不振,反而是力克丧子之痛,走上还债之路,生活节俭,一点一点努力,一点一滴积蓄,终于偿还完欠款。看到这个故事时,我不禁眼眶一湿,心中涌起无限多的震惊与感叹,这也许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仁义礼智,是刻在血脉里的传承,是一段佳话的传扬,是一种好家风的延续。

  我还看到政府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事迹,看到一位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到一个个为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的身影,一个个的数据跃然纸上,一张张的笑脸充满希望。我越来越明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幸福道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中国共产党人要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目标任务的实现,来回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高远目标。

  不知不觉中时间飞快流逝,下午时我们分组进行了关于“党史知识普及调查”的问卷调查活动,街头小巷橙色的身影在跳动,尽管雨淋淋,但淋不灭实践队员们火热的心。我们见到了在党五十三年的老党员,也看到了正在蓬勃生长的少先队员,更见到了许多平凡的人,尽管身份、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我仍记得那位老党员说出“忠诚于党,永远跟党走,绝不叛党”时的坚定,记得小男孩提到邱少云、雷锋、王二小、小萝卜头等英雄时眼里的熠熠光芒,记得药店老板感慨从前生活的艰辛而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却大不相同时的自豪,我想我越来越能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许在平时看到这种赞扬我会觉得矫揉造作,但现在我明白这种赞叹真的是来源于心底最深的感触与悸动,是实实在在的成绩与事实累积出来的口碑与民心。实践队员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价值与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向老人讲解本次问卷调查的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秋 摄

  焦金烁石的七月,我们与三下乡相遇,与少云相遇,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会有幸相遇,不负遇见!(通讯员 司梦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