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勿放虎归山,酿成大错

  当你已然知道遇到电信诈骗,您的选择是报警?还是纵容罪犯?我想大部分人选择都会是前者。而最近我碰到了一起让我很震惊的事件……前几日我跟随着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春志愿,科普兴乡”实践服务团来到邵阳市邵东县界岭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其中最多是在村部下户宣讲防电信诈骗的知识。但我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与热情瞬间精神百倍。

  7月9日,就在我们沿途下户宣讲时,我们注意到一户人家,阿姨站在门栏边,像是在沉思着什么。一开始我们就聊聊家常,聊聊邵阳当地的特色,就当我们切入正题聊到防电信诈骗时,她的神情瞬间变了很多,情绪明显激动很多,受情绪所动,渐渐地,她道出了她的故事……

  她是和老伴在家居住,她有一个儿子常年在广西工作,而且在广西刚刚结婚。就在今年的6月份,她的儿子遇到困难找到了母亲,说他在外欠债现在已经还不起了,具体金额高达13万之多,之后她经过心理斗争与思考,她已经替儿子还了10多万了,而欠款还在不断增加。

  她知道她的儿子可能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但的儿子一直强调他们之间签署了合约不能不还,而且不想这件事让他的媳妇知道,所以他们一家选择隐忍,只想着把钱快点还完就好。但是懂得人都知道这只是骗子的一种威胁方式,其中具体的细节他的儿子不愿意透露,听到这里,我是十分震惊的,明明知道是一场犯罪,明明已经被骗十几万,却因为法律意识的淡泊与内心的懦弱不与之所抗衡。我们志愿者赶紧劝导这家人赶快去报警,联系当地公安局配合工作才是正确的做法。她也表示选择听从我们的建议马上去派出所反映情况。

图为志愿者袁思航与一位老奶奶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汀婵 摄

  离开这家人之后,我心里陷入了沉思,我今天只是了解到了这一户人家,在这样一个镇里肯定还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发生,不仅仅是诈骗,多多少少都是因为不了解法律、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法律这把武器保护自己才会造成被骗或者被害的局面。

  对某些人来说,金钱的诱惑足以让人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无法让他们不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但我们有能力去抵制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只要没有受众,那也不会有诈骗的产生。这一家的遭遇我深表同情,接下来走访之路同样让我感到义愤填膺……

  “诈骗?哎呦!我4月份就被骗了!”没错,我们又了解到了一家的遭遇,他们主要是出于对亲朋好友的过度信任,转账之前没有确认对方的身份便实施转账,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但这家人依旧没有选择正确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利益,几千块钱就这么不了了之了。现在是一个法治社会,要知道相信政府相信国家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当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最先想到的就应该是报警。

图为志愿者袁思航与一位大伯伯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戴汀婵 摄

  当自己有能力去打击罪犯时,不要因为自己的懦弱而放弃挣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你的决定将会决定你的命运,违法犯罪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只有你的心够坚定,不会轻信一些陷阱,就算一不小掉入陷阱也不要慌张,你拥有法律这把利剑,去打击这些违法犯罪。如今的信息网络广泛流传,一定要保护好自身的财产。一定要让那些违法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通讯员 戴汀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