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最好的你们

  “支教”这两个字对我而言,熟悉且陌生。也曾听闻过学长学姐“支教”的经历,我呢,一直认为支教的志愿者都是那样的高尚、伟大,他们将最好的年华奉献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为他们的生活增添光彩。其实支教这件事也一直藏在我内心深处,也曾渴望有过一次机会,能让我驶往祖国的边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我有过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大二暑假,机会来了。在即将迎来的暑假社会实践,我荣幸加入到小荷学堂志愿服务团队,不过,这次支教的地方并非祖国西部贫困地区,而是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箕山镇谷庄村——省内GDP排名倒数第一的地方。

  7月15日,经过了整天的车程,我们从淄博赶到了这个让我满是幻想的地方,要不说山东的夏天真是炎热呐,拎着厚重的背包、行李箱,说上蒸下煮也并不为过。当地联络员热情接待了我们,亲切的地方话也是那样的柔和舒服,悄然拉进我与这片淳朴之乡的距离。同时呢,团队负责人也悉心将住宿地点、办公场所,各类事项等皆安排妥当,那份来自当地政府体贴细致,为我们驱散了疲惫,送来了温暖……刚刚踏上谷庄村这片淳朴宁静的土地,伴随着招生的消息翩翩而至,家家户户纷纷奔走相告,短短一下午的时间,村庄里的孩子们陆陆续续从家中赶来,好奇且羞涩的打量着这些新开的“小老师”。初来乍到的我内心略有些紧张,在孩子们澄澈如泉的双眸间,明媚似阳的笑容里,我似乎望到了星光。

  “小荷学堂”支教暑期社会实践——“青荷之梦逐芳华,犹若微曦映日升”缓缓拉开了序幕……历时两天的筹备时间,会议商讨、集体备课、认真打磨,反复斟酌,志愿者们用心打造堂堂精品课。还记得开课的第一天,“小荷学堂”全体成员整装待发,每一位精心备课的老师,皆想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第一课”。根据学生的年龄认知,老师们的专业知识,我们准备了“特别”的课程——红色党史,诗词品鉴,趣味物理,食品营养等,让知识与素质相融合,恰似丰富的糖果,高效高质的带给孩子们难忘的暑期生活。课堂上,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认真的笔记,响亮的诵读,清脆的笑声编织了一曲欢快的乐章,飞出窗菱,落在片片瓦房彤砖,镌刻着一天的美妙与充实。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也从一个“青涩的学生”变成“富有资历的老教师”了……

  这个夏天注定充满了离别,短暂的支教时光结束了。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市团委通知所有的支教服务全部停止,炎炎夏日的参与和付出,或多或少有些缺憾,也许我们还是可以多陪孩子们几天的……慕然回首,只剩下了最后的告别。

  乘着凌晨六点的汽车,是的,我们要离开这了,离开这个满是回忆的村庄,离开那些可爱纯真的孩子,离开憨厚善良的叔叔阿姨……,以后也没有延如为我们带的早饭了,一直没吃过早饭的我,荣幸坚持那么久吃过早餐;以后也没有和彦灼互怼的时光了……

  离开的路上,想起了孩子们殷切的问候,“哥哥,你什么时候还来啊?”“老师,明年是什么时候啊?”“哥哥,你们寒假还来吗?”……哥哥没办法回答你们,哥哥很欣慰把最好的年华留给了你们,为你们带来一片欢喜,也很荣幸和你们有过这样一段缘分,让我们彼此相识、相持相长,此刻离开,内心满是不舍和遗憾,十几天的相处时光悄然逝去,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内心的情绪……相聚于灰蒙阴雨的淄博,分别在炎炎夏日的荷泽,这次社会实践团队七个人都参与和付出了很多,来自不同的城市,但都有着相同的“使命”,那就是将最好的一切带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真的感谢这次支教的机会,让我们有过这次难忘的时光。踏着轻快的列车,刷着简短的视频,路上目睹了洪水淹没的村庄、也看到了疫情严峻的形势,称不上胸怀大志、忧国忧民,但真切期望我亲爱的祖国平平安安、太平盛世。

  最后呢,希望我们永持初心,日后回忆起往年时光,有你有我,祝福大家,祝我最亲爱的孩子们、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也希望疫情快快结束,还世界一片光明!(通讯员 李加琪)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娱乐的场景,孩子们兴高采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天奇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