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火微微,点亮外语教育的灼灼之光

  夕阳的光辉笼罩薄雾,阵阵和风带着花香向我扑面而来,送至一份惬意的夏日傍晚草木的幽香。慈利四中的七月,是透蓝的天空,是悬挂中天的烈日,是绿叶丛中的虫鸣。慈利四中,也如同这个夏天,这样热情似火,这样开朗明亮。2022年7月11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萤萤微火,灼灼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启程了。何其有幸,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怀着期盼的心情,经过了四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的目的地——张家界慈利县第四中学。艳阳高照,白云飘絮,眼前宽敞的校门张开巨大的怀抱迎接着我们,仿佛在预告即将向我们揭开面纱的无数未知和新奇。

图为张家界慈利县第四中学校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乐旋 摄

  7月11日开始,我们实践团队积极配合,集中备课,打造出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趣味语音课堂系列、国别文化课堂系列、国粹剧场课堂系列以及魅力书法课堂,都是实践团队11人齐心协力倾力打造出来的。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进行集中备课与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敏 摄

  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三防”安全教育讲座、流行病防治及医疗卫生知识宣讲会、三伏天科普宣传活动、红色故事分享会、外语影视欣赏活动以及学习生活心得分享会。多姿多彩的活动旨在多方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能力以及在紧张的校园学习生活之余放松片刻。例如,“三防”安全教育讲座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流行病防治及医疗卫生知识宣讲会丰富同学们的医疗卫生知识,三伏天科普宣传活动拓展同学们的科学文化视野,红色故事分享会促进同学们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外语影视欣赏活动提升学生外语水平和艺术修养,学习生活心得分享会全面夯实学生们的理想信念之基、锻造学生们的学习品格。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三防”安全教育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乐旋 摄

  另外,我们还进行了调研活动,针对中学生英语能力核心素养这一主题展开调查。组员们分头行动,向慈利四中高一同学分发了800余份问卷并进行回收和数据整理分析。同时,寻找同学们和英语老师们进行访谈,发现同学们在英语综合能力成长方面和老师们在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方面所遇到的问题、面临的困境,以及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期待能助力中学英语教育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献出一份我们自己的力量。

图为慈利四中同学们填写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敏 摄

  来到慈利四中的这11天,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走进课堂,作为老师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知识、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在备课期间,我想尽一切办法将演示文稿设计得更加生动,尽量采取最有趣和吸引人的方式呈现内容,但同时也不失知识点传递的效率和深度。我本人负责了高一两个班级的趣味语音课以及高二一个班级的国别文化课堂之英美文化。课前,我反复打磨演示文稿,直到上讲台前一秒都仍然处在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之中。但从上课铃打响的一瞬间开始、从说出“我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始,所有的焦虑都消散不见了,我的脑中只有眼前同学们灵动的双眸和眼中闪烁的求知的欲望。而我的情绪也在这样热切的眼神中变得越来越高昂。在上课的过程中,我的每一句讲解、每一次提问和跟读设计都得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反馈,我从未想过这种看似平常的互动会带给我这样奇妙的幸福感。我发自肺腑地觉得,同学们实在是太可爱了。在同学们友好的掌声和招呼声中,我竟慢慢享受起立于讲台、手握粉笔、娓娓道来的体验。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国别文化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诗琪 摄

  特别是英美国别文化课堂之后,我有幸再次被老师邀请至班级上一节课。这时,我真实地感到自己被确切肯定了,这让我非常激动和感激。于是,针对不同年级个性的差异,我在原来语音课的备课基础上增加了难度和内容,再次走进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崭新的高阶语音课。其实,我本担心上课会给同学们带来额外的负担与不满或抵抗情绪,但我却欣慰和惊喜地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欢迎,上了一节丰富、快乐的语音课。从前,我是坐在讲台之下的学生,不觉得课堂能有什么新奇与不同;现在,我是一名站立在讲台之上的老师,每一堂课都是不一样的经历——与同学们的接触让我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与热爱。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趣味语音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谱亮 摄

  同时,我作为实践团宣传组的组长,负责了实践过程中的推送制作任务,期间也向慈利四中老师请教了诸多关于推送的相关问题,获益颇多。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慈利四中老师请教宣传工作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静静 摄

图为实践团于慈利四中校门口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敏 摄

  暑期三下乡是我人生中一次独特的体验,必定也会成为我一段无法忘却的记忆。在慈利四中的11天,让我对下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更加充满了期待——期待下一次美好的遇见,也期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通讯员 陈乐旋)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