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颗星星都闪耀

  2022年6月,洛阳理工学院“点亮星星融爱未来”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团前往洛阳市星星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星星孩子送去温暖,助力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有一群孩子,他们有着天使般的容颜,心灵却是封闭的;他们对周围的事物视而不见,但可以对一幅画驻足许久;他们对声音充耳不闻,但可以沉浸在优美的钢琴曲中;他们有着风铃般的嗓音,却始终沉默寡言;他们有着明亮的双眸,却不愿与人相视……他们就是孤独症儿童,一群折翼的天使,也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图为团队成员陪伴星星孩子玩滑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凌雪 摄

  暑假期间我作为洛阳理工学院“点亮星星,融爱未来”关爱孤独症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成员和其他队员们一起来到了洛阳市星星残疾儿童康教中心,进行“关爱孤独症儿童”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守护星星的孩子”,听起来多么温柔又有力量。一想起自己是星星的守护者,想到康教中心孩子们干净的脸庞,内心便柔软起来,也坚定起来,盈满感动。夏天的燥热似乎都消散不少,连蝉鸣都是悦耳的声音。前往康教中心的路途中,车窗外的景色一帧一帧闪过,似乎所有的一切都不能抑制我们内心的激动。和孤独症孩子们相处过的队员们都在回忆自己的经历。等到真的见到了那些“星星的孩子”,所有的期待都有了回应。

因为团队成员鼓励星星孩子与外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爽爽 摄

  我们陪他们一起上课,按照他们的康复课程配合治疗师和他们进行活动。有些课堂活动只是简单地拼拼图,或者学个手指舞。可放到孤独症儿童的世界中,每一个动作,每个拼图的完成可能都有独属于他们的意义,他们有自己喜欢的颜色,有自己喜欢的拼图方式,有自己渴望完成的任务。我们不会惊扰到他们,也很难参与他们,他们的世界似乎不容侵犯。我们努力地表达,努力地融入他们的世界,孩子们的治疗师会“悄悄”告诉我们一些“小捷径”,会鼓励孩子们跟我们互动。短短的课堂时间被无限放大,每一分一秒,孩子们的每个动作,可能都有惊喜存在。

图为团队成员陪伴星星孩子搭积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爽爽 摄

  康复课程中,我们伸出的手会被忽视,我们对他们的笑容可能于他们而言没有意义,但是,可能突然某一刻,我对一个孩子说话他会回应,哪怕只是简单地“嗯”都能让人心里一动。我一次又一次的问他们“可以给我一个拼图吗?”一直都没有人回应,不知道哪一次,忽然小朋友就把这个拼图放到了我手心里。这一瞬间仿佛所有的星星都落到了我头上。陪孩子们室外活动,对我们来说是很美好的时刻。孩子们会和我们一起玩游戏,有时候可能我们并不太懂他行为,可我们配合着他们,看着他们笑得不停直拍手的样子,嘴角的弧度不自觉就起来了。活动中,有个志愿者对一个小男孩吹泡泡。孩子就站在志愿者对面,一堆彩色泡泡中,他们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孩子用手去点一个一个散落的泡泡。世界好像都停止了,再不能有什么比这样的场景更温暖人心了。我们陪孩子玩滑梯的过程中,有个女孩小小的,路都走不稳,旁边很多志愿者围着她,我走到她身旁,她忽然就对我伸出了手,把手落到了我手里,简单干净的眸子直直地看着我,我能感觉到我的心跳都漏了一拍。我特别激动地对我的伙伴说:“天哪,她喜欢我,她喜欢我诶!”那样的开心和感动简直让人到快要无法表达。

图文团队成员带领星星孩子认识简单事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凌雪 摄

  孤独症儿童太特殊了,他们有自己的世界,我们在和他们相处中可能并一定能第一时间得到回馈和情况反应,需要花费很大的心思,尝试多种辅助,孩子才可能给一个回应,学会一个目标。但是,一旦获得孩子的眼神回应,看到孩子很努力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看到孩子发自内心的笑,从心里觉得“星星”的光亮真的耀眼,真的可爱!

  每颗星星都闪亮!其实这群星星的孩子和普通孩子哪里又有什么不同呢,他们都应该获得与普通孩子一样的认可和尊重。如果不亲身体验,没有和他们一起参与活动,可能永远都不会有机会体会这样的温暖和感动,坚定和力量,守护和责任。可能这就是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比起我们带给他们的,他们给予我们的收获更多。(通讯员 龚爽爽)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