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起云支教,阅读暖童心

  2022年暑假,为促进大学生增进知识储备、培养责任担当、丰富实践经验、投身社会实践。同时,为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输送年轻的师资力量、创新的教学方式,助力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青年。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2022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相关老师及负责人便已经展开前期工作,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多次开展线上会议,对活动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会议中,领队曾表示,希望大家能做到有问题及时沟通、善于思考、灵活应变,共同推进此次活动的进行。在前期准备工作和会议中,我感受到了老师及负责人对此次活动的重视,还有志愿者们高昂的斗气和热情。我们和小朋友都怀揣着期待和热情,奔赴这场线上旅行,都希望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支教是爱心与知识的传播,我愿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说起来,我个人对云支教活动并不陌生,就在寒假,我也曾陪伴小朋友在寒冷的冬天打卡运动,一起阅读。看着小朋友严重殷切的光,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个暑假,我再次来到这个支教大舞台,继续陪伴着在家学习的小朋友,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充满爱意的夏日。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初召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展“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暑期专项活动,通过线上交流和学习的方式,引导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共同参与“一起快乐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与中小学生共同阅读、体验阅读乐趣、提高阅读兴趣,培养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在活动期间,我们线上和小朋友取得联系,对活动内容进行沟通,确定打卡内容及时间,还一起制定阅读计划,共同记录每天的阅读进度。由于,主办方分配的小朋友较多,任务较重,大多志愿者同时对接了两位小朋友,更有胜者对接了四位小朋友。活动开展期间,我们与小朋友一起阅读,按时完成打卡任务,分享阅读感悟,还为小朋友解答疑惑。虽然任务重,但是不论是活动开始前,还是开始后,我们志愿者都是十分礼貌和有耐心的。在和小朋友的对接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活泼和纯真,交接过程中家长也十分善解人意。我个人认为这项活动的开展十分有意义,为在家学习中小学生带来了陪伴,也丰富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暑假生活,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都是利大于弊的。

  活动过程中的一起云课堂和一起云阅读,家长和小朋友们都积极配合。因此,在一起云课堂中,“七彩童心”支教志愿服务队为小朋友们上课的主题是“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目的在于带小朋友们一起认识和了解“核”知识。目前,一起云课堂志愿活动已经全面开始,志愿者们也已经开始带领小朋友们走进“核”课堂。“核”课堂上小朋友们活跃积极,十分礼貌,课堂上的一点一滴都打动在我的心上。在此之前展开的一起云阅读活动也收获颇多。很多小朋友也已经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结束打卡,写下了读书心得,各种各样的阅读心得彰显着“一起云阅读”活动开展的成功。大学生志愿者陪伴着中小学生从书中获得道理,提升自我素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阅读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创建了纯真的友谊。小朋友真心敬佩我们这些为他们讲解的大哥哥、大姐姐,我们也真心喜欢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们,这是一座温暖的线上桥梁。从活动展开到现在,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老师和负责人的带领下,这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活动也已经正式步入正轨。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此次活动最终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 严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