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孩童成长发展,正确引导力行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处于孩童时期的孩子们如同一张白纸一般,对于善恶的定义是模糊不清的,每个人,每件事,给他们的影响就如同笔锋一般,一黑一红占满白纸上,也对孩子们的日后发展造成了影响。为了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阳关大道。在为期十四天的支教活动中,青锋?弘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绿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许许多多有关引导孩子们的课程。如防溺水课,禁烟禁毒课,心理健康课等等。我们做这些的一切,只是希望孩子们在日后能够辨别善恶,为自己的安全,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有力的保障。

  在初到绿水镇中心小学上第一堂课时,我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十分陌生的,我害怕因为孩子们的调皮而导致课程无法进行。但真正的融入课堂后,才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与孩子们半个月的相处之中,我感受到了来自于童真年代那股专属的热情。这说明孩子们都在社会的引导下往正轨方向健康的成长。同时我们也会给孩子们上了许多有关分辨善与恶以及禁止做的事情的课程。不仅是孩子们,其实青少年也需要如此的引导,因为这些正确的教育与引导能够改变孩子们的一生。但是,在一堆听话的孩子们之中,一定会有那么一两个调皮的孩子。其实他们的本心并不坏,甚至可以说他们是属于比较机灵的一类孩子。这些孩子其实更加需要我们去引导,而不是一味的去批评。调皮本就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应该做的是引导孩子们将自己那股精力往正确的方向去消耗。

  这便想起了在我小的时候,我当时是一位十分内向的孩子,内向到我被别的小伙伴所孤立,正当我在这种坏境下快要变得颓废和邪恶时,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灰暗的内心中,这位老师发现了我与其他孩子的不同,他不仅没有责怪我,还亲切的邀请我与他去操场玩耍,一起去吃饭。而且,他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颗星星因为太过于闪耀而被其他的星星抛弃,但他却不因此而气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变成了北斗七星最亮的那一颗,所有人都会在迷失方向的时候仰望他,这颗星星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意义。老师再讲完这个故事后,我便明白了,我不能因为别人去改变自己,而是要以自己的闪光点去改变他人。在那之后,我变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平时广交益友,这导致了我现在的交流能力变的十分强大,朋友遍布了五湖四海。这也是引导孩子们走向正轨的重要性。虽然每个人的白纸上画上的颜色各不相同,但是能够改变成为为国效力,为家担忧的好人民,笔画的颜色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排列组合所带来的影响。

  “若不是平行线,总会有交点”一个人从小到大,走在漫长的人生路上,难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岔道口,每一条岔道都会引你走向不同的方向,让你拥有不同的结局。当你在人生的某个岔道口,因不知选哪条路而苦恼不已时,羊皮卷,会出现在你的身旁。它摇身变成路口处的一块指路牌,它指引着你,让你不入歧途,让你不走弯路,让你不浪费时间与精力,让你通往生命的巅峰。我希望在这短短的十几天支教生活中,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正确的航向,无论暴雨如何肆掠,他们都会为了心中那段属于自己的道而去努力奋斗,鼎力前行!(通讯员 黄智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