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高龙村探险小记

  第一批夏天的禾苗已经长成深绿色了,茂茂盛盛的。在第一天惊叹的荷塘,终究还是没有记录下它的傍晚和清晨,关于那个盛夏酷暑的七月,就要远去了。

  这是我毕生难忘的七月,是实现小小梦想的夏天。

  7月4日,顶着橙色小帽的我们,在下着细细密密夏雨的清晨出发了,人们说“好雨知时节”,雨落下来,不同于往常夏雨的热烈与迅猛,它是轻轻柔柔的,似乎只在乎洗涤尘灰,浸润干燥的土壤,过几日,田里的庄稼就可以开始收割了。在欢迎仪式上,书记说雨代表希望,它润泽大地,也滋养心灵。我想,便也正如我们的队名“心系红土·语泽赣乡”,把规范的语言和汉字在这片红色热土推广推深推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文院学子,一直在路上。

  我们小分队对接的村部是高龙村,这里有宽广美丽的稻田和温柔缱绻的蓝天白云,有无比热情的村干部和村民们,还有略显调皮、活泼可爱的孩子们。

图为小朋友们展示折纸课的学习成果立体五角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倩 供图

  这21天的实践活动中,高主任、蓝姐、朱哥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有一次周末参加环境整治活动,我们在老爷爷家的小庭院里接连遇见了癞蛤蟆、小蜈蚣、数不清的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虫,还有……一条正在睡觉的蛇。关键时候朱哥淡定地用钳子夹起它,把它送到另一处。现在回想起那条睡觉的小蛇被我们惊醒后突然伸直身体的模样,仍是心有余悸。后面我们聊起那次与蛇的奇遇记,问朱哥怕不怕蛇,朱哥说“也怕呀,但那个时候我不勇敢是不行的”,于是除了感激,我们还油然而生出真诚的敬意。“哪里有什么天生的英雄,是平凡的人挺身而出,成为了英雄”,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也要向朱哥学习,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勇敢地面对一切挑战,迎难而上!还有一次工作的深夜,从学校回到村部的时候,路遇了一条黑色的小蛇,它顺着墙壁溜进了村部,遍寻踪迹无果又害怕被蛇侵扰的我们只好向村干部们求助,高主任披着夜色从家里赶到村部,告诉我们防身的办法,安慰我们不要害怕。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小蛇,但是高主任的出现让我们定下心来,有了直面小蛇的勇气和信心。谢谢可敬可爱的村干部们,是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我们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图为实践队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庭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倩 供图

  还要谢谢淘气却也可爱非常的孩子们。谢谢你们让我们第一次成为“小老师”。从初次站上讲台的忐忑和紧张到最后在汇报表演上的自信和坚定,是你们一直在鼓励着我坚持勇敢前行。在这21天里,我完成了从听课者到讲课者的初步转换。我开始思考应该怎样去呈现课堂才能让更多的小朋友参与进来、应该如何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和兴趣、怎样把更多的知识传递出去……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给小朋友们播放防溺水的宣传视频,原本担心他们会厌倦这样的说教性的小视频,但是出乎意料地,很多小朋友还想多看几遍。我试着问他们视频里的知识性问题,小朋友踊跃地举起手发表自己的观点,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不仅答对了,还试着通过视频里介绍的办法自己举了例子,这样的效果让人惊喜。这次经历告诉我们,要根据小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实际的学情来制定教学计划和选择合适的呈现方式,动画片和朗朗上口的歌谣就是很多小孩子所喜闻乐见的方式。

图为实践队员给学生播放爱国主义影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倩 供图

  21天的时间不太短,却也不太长。身处其中的时候,似乎总会有的时候无法适应不停歇的工作,会盼望有歇息的时候;可真的结束了,便又开始想念那些认真遇见、全力以赴的日子,有痛苦的适应和调整,更多的是快乐的陪伴和成长。我们离开时,很多小孩子早早起来到村部和我们送别,他们眼中隐隐泛出的泪光告诉我,这21天在高龙小学的经历在他们的童年生活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实,我们也是。

图为汇报表演结束后实践队员和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倩 供图

  这个七月,遇见高龙,遇见你们,该是我在2022年的夏天最幸运的事情了。盛夏的蝉鸣还在继续,属于我们的故事永远不会停歇,我们,后会,有期!

  (通讯员 刘倩)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