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泉心”释爱,有幸遇见

  “到远方去,到远方去,太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汪国真先生的话,隐含着出发的真谛。在我看来,“出发”意味着“跳出‘安乐窝’迎接挑战,走出‘舒适区’逆风飞翔”,这是一种自我挑战,同时也是遇见更完满的自己的开始。为了“全心释爱,薪火相传”的信仰,为了去点亮“最初的那一点微光”,我们携手出发前往临沂支教。

  疲惫忙碌与欣喜感动交织,支教已告一段落,细细想来,这期间有太多瞬间让人潸然,有太多爱意难以言说,有太多感动值得铭记……

  手语课上,所有的孩子跟着老师的教导,伴着《感恩的心》,学起了手语:“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孩子们求知的双眸中透露着认真,患有偏瘫的孩子也努力跟着我们支教调研队成员韦永拼的动作伸直胳膊把手语动作做到标准。当所有孩子一同挥动双手比划出爱心的那一刻,我心头涌上的感动真的不知如何描述……

图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泉心赴费县白露小学支教调研队成员韦永拼为孩子们教授手语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钰萍 摄

  “教育真的能改变一个人吗?”在今天亲眼目睹小泽变化前,对这个问题我一直保持中立态度,但如果现在有人如此问我,我会无比笃定地回答:“一定会!”小泽自打我们来到新庄镇开始支教后,一直是个让我无比头疼的孩子,他不但自己不爱听课,也不乐意让周围的同学听课,调皮叛逆是他独特的标签。今天下午他在课上与旁边身体患有偏瘫的孩子起了争执,老师们对他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教导,终于,在多个老师的殷殷教导后,他打开了书包拿出了崭新的书本,开始认真学习。自此课堂上踊跃回答问题的小手中又多了他白白胖胖的一只。

图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泉心赴费县白露小学支教调研队成员季宏甜为孩子们教授趣味英语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康乐 摄

  做一束阳光,可以在贫瘠的土地洒下温暖的橘黄色的希望;做一朵云,温柔地推动另一朵云迎光而行……小伊在我的印象中,本是孤僻沉默的,哪怕下课后她也是一个人默默站在角落等待开课,难以亲近;但她常常因为没胃口而不吃午饭,所以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她体型格外瘦小、面容枯瘦,属于一打眼瞧上去就惹人十分心疼的女孩。还记得那是支教的第四天,在下午上课时突然不适,在我悉心照顾她直至她恢复如常后,她主动冲我暖暖一笑,那笑就像草莓软糖,又甜又软。打那之后,她仿佛踏上了成为“小话痨”之路,与我亲近了很多,一下课就粘着我叽叽喳喳地问着:“老师老师,什么时候是您的课呀?我想上课了哦……”

  支教生活告一段落,很累也很快乐,有挫折也有感动。当时间的微风轻柔的拂过我,孩子们真挚的面庞和渴望知识的眼神便浮现在脑海中,支教的点滴时光犹如昨日,一点一滴的瞬间都尤为清晰。

  我知道,我这次三下乡的支教经历是难忘又有意义的。听着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解答之后的一声声“谢谢”,心里涌出无限的感动与温暖。

图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泉心赴费县白露小学支教调研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季宏甜 摄

  泉心爱心社十三载光阴,与山东大学共风雨,以感恩之心为初衷,以传承之道为己任。经过这次三下乡的支教活动,我仿佛探寻到了支教征程的意义,是建立起孩子们与广阔天地的连接,是为“远方”的孩子开辟通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支教是一场幸福的遇见,亦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每个孩子的眼底都有万丈光芒和星辰大海,美好的事物经过时间的酝酿和打磨,才会愈加珍惜可贵。(通讯员 季宏甜)

责任编辑:宋静